惟邦营造“建筑师EPC”打造中国支线机场新标杆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701


设计和施工各自为战,导致建筑项目工期漫长、浪费严重,众所周知,这已是中国建筑业的通病。而今,一家民营建筑设计公司采用“建筑师EPC”模式,在一个偏远的四线城市,打造出堪称国内支线机场航站楼的新标杆。或许,建筑师EPC正在开启一个中国营造的新时代。

近日,一组铜仁凤凰机场新航站楼的图片在网上热传,被网友封为“中国最美支线机场航站楼”,记者了解到,这座机场正是中国著名建筑师汪克领衔的团队,采用国内首创惟邦营造法“RD+EPC”模式,精心打造的大成之作。

简洁流畅的金色屋顶给每位初到游客一个惊艳

铜仁机场新航站楼——中国支线机场新标杆

机场,作为一个城市的门户,给远来的客人留下第一印象。铜仁,一个身处黔湘交界的偏远地级城市,论GDP排名,即便是在贵州省九个地市排名中,也仅排名倒数第二。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偏远小城,却诞生了一个堪称国内支线机场新标杆的航站楼,将这个早于2017年便已建成投用的贵州偏远山区支线机场再次推到舆论风口。

铜仁机场新航站楼与周边地区机场航站楼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大气的外观、流畅的曲线,整体形象好似一只展翅待飞的金孔雀。相较于西南乃至国内诸多同类支线机场,铜仁机场的航站楼设计可以说足足超前了一个时代。

大气、流畅贵州铜仁机场新航站楼

“这真的不像是一个支线机场,很有国际化大都市机场的气魄。”“这是我见过中国最美的支线机场。”在网络上,这组评论引起了诸多网友的赞叹。记者了解到,不仅是网友,就连业内权威人士同样表达过对这座机场的强烈认可。西南民航局消防局局长李黔就曾评价道:“铜仁机场的设计和建造,是我们西南地区的标杆。乃至于是全国支线机场设计和建造的标杆”。

建设模式的创新成就支线机场新标杆

过去几十年,中国建造了世界上最多的建筑,然而,一个尴尬的事实却是,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建筑大师寥寥无几,能够称得上精品的建筑也大都由外国建筑设计师设计。汪克,惟邦营造法的创始人,一位孜孜不倦地追求营造中国精品建筑的建筑设计师,在具有远见的地方政府领导的理解与支持下,采用了惟邦营造法“RD+EPC”创新型建设模式,完成了这一杰作。时下,住建部正在大力提倡建筑师主导的工程总承包建设模式,国务院已经同意上海市扩大建筑师负责制试点范围。

建筑师负责制是国际通行的建筑项目实施方式。2015年住建部首次提出“建筑师负责制”的概念。具体地说,这一模式就是指由建筑师负责统筹协调整个项目的设计、土建、施工、装修装饰的全过程,改变了以往“层层脱节、各自为战”的传统建筑发包弊端,而成为“一个大脑、统一协调”,确保项目高效的落地性、工期的加快和成本的集约。

“这个模式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灵活应对变化。”汪克表示,拿铜仁机场来讲,项目在一期航站楼钢结构在建时,业主提出增加国际港的重大需求变动,并且提出了明确的完工时间。按照传统设计、施工各自为战的建筑模式,在方案已定、施工已入场的前提下,根本无法满足这样大的结构调整要求,更别提还有超级紧迫的工期压力。但是,由于采用了“RD+EPC”模式,惟邦充分发挥了该模式深交叉、精匹配与大统筹的统筹优势,成功地完成了国内楼与国际楼的完美融合,经过多次方案调整和资源灵活统筹配置,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作出了方案和施工的同步调整,在一年半工期内完工,而且没有超出概算,完成了甲方给出的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建造任务。

建筑师EPC发挥深度交叉融合功能,从容应对业主需求的变化

建筑师主导EPC的优势在于设计和施工都是在一个整体内部统一协调,可以最大限度地协同施工推进与设计方案变化之间的矛盾,通过合理分解分步工程施工项目,给设计深化与交叉融合留出必要的时间,确保从图纸到施工“无异议与零差错”,使得整个建筑施工过程没有出现任何停工、返工、拆改现象,避免了投资浪费,为业主节约了大量投资资金,最终打造出以金凤凰为主题形象的铜仁机场新航站楼,为中国支线机场增添了一个新标杆。

建筑师EPC重建当今中国营造逻辑

“传统的建筑发包模式由于各自为战,在各个环节都存在漏洞。“汪克表示,当下,中国建筑行业的传统建筑分包模式,会将建筑从设计、施工到装修、装饰层层分包给不同的项目承包方,由于各环节各自为战,沟通不畅,导致花费重金修建的建筑,一旦出了问题,竟然难以找到总负责方。

首先,传统的建筑设计方,由于设计单位只负责做设计,通常会导致设计落地性不强,需要多长时间、施工难度和标准是否经得起考验均缺乏验证,一旦匆忙定稿拿去发包,会发现问题百出。一旦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再回来找设计,轻则会造成大量时间和成本浪费,严重的可能导致整个方案推倒重来,让业主蒙受巨大损失。

而在施工方更是如此。由于施工招投标都是当天开标,而大型建筑的设计信息量又通常极大,极短的开标看图时间,导致施工方没办法在短时间内了解设计的具体细节,这就好像用五分钟踢了一场足球赛,囫囵吞枣,隐患无穷。最后的结果是匆忙开标导致工期耽误、投资浪费等等问题,客观上影响了建筑的整体品质和施工进度,上述情况在建筑界普遍存在。

而惟邦营造法“RD+EPC”可以通过设计管控,在设计阶段就集合施工、技术人员进行充分内部论证,将错误消灭在纸上,每一次修改都伴随着设计和施工方案的同步调整。因此,传统的设计方案修改是‘越改越扭曲’,我们则是‘越改越完美’,等到最终定稿拿给甲方时,可以做到‘无异议与零修改’。“汪克表示。

“最后,作为一种创新的建设模式,业主的支持尤为重要。在此,我想向那些大胆变革、勇于担当、为中国营造保留下火种、让好建筑拥有生命的伟大业主致敬!“汪克表示。

链接:

惟邦营造法“RD+EPC“模式

惟邦营造建筑设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汪克表示,由其独创的惟邦营造法”RD+EPC模式”是一种中国式建筑师负责制。

具体讲,惟邦营造法遵从胚胎发育模型,按照七层图则法的交叉流程,意在打通”设计/建造”任督二脉。从操作流程看,该模式针对项目开展“架构、预算、合约、采购、工期”五大策划;通过七层图则法的交叉流程,执行“整合、服务、接口、协商、纠错”五大功能,发挥“全链条、精匹配、大采购、板块合、深交叉”五大核心竞争力,最终获取“质量、效果、工期、造价、法规”的五大设计与建造优势。

关于五大核心竞争力:1、全链条:整合设计、采购、施工主线上的各个环节,将生产线打通,从而降低缺陷修正成本“。2、精匹配:通过大数据为基础的设计管控,实现组成子系统相互间的精准匹配。3、板块合:运用清华惟邦营造法,结构性彻底消除三大板块碰撞的结构性浪费。4、大采购:前置采购、买手采购、理念箍采购等三大采购,及创意采购。5、深交叉:三十多年练就的手艺。

据了解,采用惟邦营造法的设计工作量通常相当于传统设计工作量的十倍,也正因此,才能做到施工时的“无异议与零修改“,最终为业主创造价值,为社会营造精品建筑。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