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热的冷思考之四 “月子会所的评价体系”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233


   如何寻找靠谱月子中心? 

 1.jpg

2017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管理局颁发了月子中心行业第一部“国家标准”,《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编号:GB/T33855—2017”,参与制定标准的成员单位包括了全国各地的龙头企业品牌,其中有“巍阁”, “圣玛丽”, “喜之家”,“爱玛家”,“好月莱”,“禧月阁”,“莱弗”,“师任堂”,“月子皇后”,“华禧广合”,“俪宸”,“仕馨”,“悦阁佳月”,“爱贝宫”,“星月荟”,“第一夫人”等品牌。

以上述成员单位为核心组建了“月子中心行业联盟”,为规范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jpg

月子中心遇到的问题:

  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母婴保健服务机构目前还属于一个新兴产业,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国家经济转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升级的理念,使得越来越多的产妇和婴儿选择去月子中心坐月子,在台湾和韩国等地,由于发展的比较早,已经进入成熟阶段,大约60%~70%的产妇和婴儿在这些服务机构坐月子,而在我国,由于起步比较晚,2011年底,全国月子中心数量不到100家,但是发展很快,到2017年底,据不完全统计在4000家左右,服务产妇群体大约占产妇总数3%左右,目前还属于初创期,绝大多数月子中心还处于摸索阶段,对行业的认识和品质的控制距离合格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

  月子中心的服务包括几方面,“服务范围包括吃喝拉撒睡”,“服务时间长达每天24小时”,“服务周期长达一个月至几个月”,“服务群体针对母婴这样的脆弱群体”。

  这个行业的特点是体验式消费,口碑传播,技术密集型,服务密集型,管理密集型和经验密集型。

  目前行业内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新兴产业行业内没有足够的人才,行业快速扩张造成各方面人才短缺。第二,投资人对行业的认识存在偏差,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准备不足。第三,行业服务的复杂度极高,每个环节需要相应的标准。第四,对集中护理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隐患准备不足。第五,很多非专业人员容易造成操作失误。第六,恶意价格战造成的大部份企业在成本线下运营。第七,整体投资偏大,市场营销费用居高不下严重侵蚀企业利润。第八,客户和投资人的一些观念误区造成错误判断,第九,市场定位失误造成供求失衡,局部产能过剩。

月子中心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

  为了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客户,业内人士,包括监管层都希望月子中心行业能有一套标准,帮助客户选择月子中心,帮助业内人士改善服务体系,帮助监管层能够提供管理的依据,共同促进行业的发展,也给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摸索出成功之路。

  近几年来,随着业内企业增加,各种问题凸显,业内有识之士,为了整个行业能够健康发展,有效的规范整个行业,制定出一系列的标准,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促进作用。

  其中,湖北,南京,天津,上海等地推出了针对母婴保健行业的地方标准,妇幼保健协会也组织行业内的专家制定出了一系列的技术标准,国家质检总局下属的国家标准管理局也委托全国各地月子中心行业龙头企业组成的“母婴保健国家标准工作组“,制定出了《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编号:GB/T33855—2017”。国家标准作为行业最低准入标准,给业内企业和打算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指明了方向,可以有效的减少投资失误,运营少走弯路,客户也可以通过国家颁发的证书和奖牌,方便的找到可以信赖的优质企业,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也给消费者的权益提供保障。

如何找到满意的月子中心:

  月子中心行业是体验式消费,口碑传播,一个产妇一辈子可能只有一次或两次去月子中心坐月子,所以选择失误的后果很严重,众多客户希望有一套科学,可操作性,清晰的选择标准,能够帮助消费者选择适合的月子中心。

  每个城市都有很多月子中心,每家企业根据自己的市场定位不同,选择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也不同,相应的价格也不同。以下建议供参考。

  第一:通过国家有关部门评审,获得星级认证的企业更安全,每个企业都可以把自己说的好到天花乱坠,让消费者难以分辨,但是经过第三方认证并获得证书,意味着这个企业具备超过一般企业的综合品质,可信度更高。

  第二:相信老字号,这个行业是经验密集型行业,每个产妇和婴儿的情况不同,所以遇到的问题也不同,年头越多的企业,经验越丰富,就像大家去医院看病,更愿意挂专家号一样,经验很重要,而经验的积累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相对而言,在一个城市里,同等条件下,经营年头多的企业更可靠。

  第三:口碑很关键,月子中心行业是种体验式消费,口碑传播的行业,一个产妇一辈子只有一次或两次机会需要坐月子,而且会影响到产妇和婴儿一生的健康,所以选择的过程不能草率,同等情况下,口碑好的企业,会给客户带来更多安全感和可靠性,所以与其相信接待人员口若悬河的承诺不如相信住过客户的感受更可靠。

  第四:不选价格低的企业,作为服务业来说,一分钱一分货,好货不便宜,对于关系到产妇和婴儿一辈子健康的事情上,不能贪便宜,很多发生事故的企业,经媒体曝光后发现,收费偏低,在成本线下运行,企业热衷于打恶意价格战,我不相信一个企业,在长期不赚钱的情况下,有很大的动力去提升服务品质,最后的结果是害人害己。

  第五:服务模式很关键,好的模式能有效的规避风险,提高服务品质,因为每个产妇和婴儿是存在个体差异的,所以个性化服务模式优于标准化服务模式,24小时一对一护理优于集中护理,妇幼保健协会制定的标准要求“对感染控制一票否决”,要求“24小时母婴同室”,能达到这样标准的企业,就大大规避了风险,给客户提供一个更安全的环境。

  第六:关注标准,一个企业的标准,只有远超国家最低准入标准,行业技术标准和地方规范标准,才能给客户提供可靠和优质的服务,如果连基本标准都达不到,连安全都不能保证的企业,还谈什么服务?

  以上标准,是笔者从业多年经验的总结,仅供参考。

笔者背景:全国保健服务国家标准委员会委员,“母婴保健国家标准”工作组组长,全国月子中心行业联盟发起人之一,巍阁月子中心集团总裁迟总。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