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鸟家具:河北首家“油改水”家具企业是怎样炼成的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391


2015年7月1日,《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12022015)正式实施,这个“史上最严”的环保标准给家具行业带来了巨大变化。根据规定,2017年后,北京的家具制造行业将全面禁止使用油性涂料即油漆喷涂。于是,一场环境风暴开始席卷整个家具行业,有些企业在这场风暴中陷入低迷,有些企业在这场风暴中“弯道超车”实现自我突破。在这些奋力突破的企业中,蓝鸟家具是极具代表性的家具生产企业之一。自标准实施以来,蓝鸟家具一直积极准备,并率先完成“油性漆”改“水性漆”的技术改革,成为河北省首家完成“油改水”的家具企业。下面让我们走进蓝鸟家具,了解河北首家“油改水”家具企业是怎样炼成的。

蓝鸟家具:河北首家“油改水”家具企业是怎样炼成的 

“对于一个家具生产企业来说,实现“油改水”的突破,是一项难度系数颇高的挑战。能够一鼓作气完成,实在是很了不起”,蓝鸟家具实木家具制造分公司总经理李杰向记者讲述了蓝鸟家具“油改水”过程中困难与艰辛,“为了实现‘油改水’我们要克服了三个难关:水性木器漆使用成本高、涂刷工艺调整难、生产设备改造难”。

第一关:水性木器漆使用成本高

经过财务部门的核算,如果用水性木器漆代替原有的油性漆,光是涂料的成本就增加近50%,这对我们形成不小的压力,也让我们产生了犹豫,但贾然董事长告诉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环保是趋势、是未来、是必须,是关系子孙后代的大事。他还说,习近平总书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要牢记。就这样,大家的疑虑被打消了,干劲十足地投入到“油改水”这项艰巨的任务中。

蓝鸟家具:河北首家“油改水”家具企业是怎样炼成的 

△资料来源:邢台电视台(新闻快报)

第二关:涂刷工艺的调整难

因为水性木器漆和油性漆属性上的差异,它们的涂刷工艺也存在着不同。例如:油性漆可能刷1次底漆,2次面漆就能在硬度和丰满度上达到产品的需求,而如果用水性漆来做,可能刷4次底漆,2次面漆或1次面漆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这就对我们工艺的改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面对挑战,我们组建了技术攻坚团队,由具有20年工作经验的老师傅带队。经过多次改进,形成了一套新的水性木器漆涂刷工艺,为大规模投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蓝鸟家具:河北首家“油改水”家具企业是怎样炼成的 

△资料来源:邢台电视台(新闻快报)

第三关:生产设备改造有难度

相对于油性漆生产线,水性漆生产线需要在技术和成本上增加更多的投入,为此我们耗费2000万元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在硬件方面达到了生产线改造的条件;在软件方面,我们不断调整生产线及配套设备,最终达到理想的喷涂效果。放眼全国目前仅有15%的家具生产企业突破这一技术难关,而在河北省蓝鸟家具尚数首家。

蓝鸟家具作为传统制造企业,能够把健康、生态、环保摆在首位,积极走绿色、持续发展之路,令人钦佩,忍不住想为他们点赞。现在环保稽查力度越来越大,许多家具企业开始关停整顿,而蓝鸟家具则开足马力生产着绿色环保的水性漆家具。此刻,蓝鸟家具长远的目光的到同行的认可,其生产的产品更是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希望蓝鸟家具,能够在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快!

蓝鸟家具:河北首家“油改水”家具企业是怎样炼成的

蓝鸟家具

蓝鸟家具:河北首家“油改水”家具企业是怎样炼成的

河北蓝鸟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3年,位于河北省邢台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现有厂区30万平方米,员工2600人,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内大型综合性家具企业,产品包括实木家具、板式家具、软体家具三大品类。秉承“美好来自蓝鸟”的品牌理念,蓝鸟家具在大家居行业深耕不缀,因出色的设计理念,过硬的产品质量,收获业内诸多含金量颇高的荣誉。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