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召开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627


    5月4日,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在河北工业大学召开。来自河北省30余所高校的教务处负责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团队负责人、骨干教师、主讲教师等近200位教育界人士齐聚一堂,分享实践、探讨创新,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出谋划策。


 会议现场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主任陈伟,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学堂在线资深慕课制作专家王昆琨,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电子技术教学团队带头人刘波粒,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程图学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刘伟,河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陈耀庭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河北工业大学现教中心主任马岱主持,全程使用雨课堂进行互动。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在演讲中指出,“互联网+”正在改变世界,学习模式发生了转变。为了更好地推进在线教育工作,教育部批准在清华大学设立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开展在线教育理论、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以及课程共享应用研究,推动基于网上开放课程建设和共享的教育观念、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等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制度创新。他介绍了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近些年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分享了清华大学在线课程建设概况及应用探索,并对在线课程建设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于世洁做主题演讲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主任陈伟重点介绍了雨课堂工具给教学带来的新变化。他认为,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教学面临新模式、新理念和新时代。为了解决教学难题,雨课堂应运而生。通过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到PPT和微信,雨课堂推动了混合式教学,让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成了“抬头的利器”,让课堂互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他还分享了智慧教学课程设计的原则,鼓励更多教师开展智慧教学。


 陈伟做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结合教学实际,阐释了基于雨课堂工具的智慧教学是如何开启课堂革命的。他认为,传统的课堂是教师用智慧把自己折腾起来,完成表演。现在则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教学智慧化,重构教学。好的教学改革应该是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有了在线课程,有了雨课堂,教学改革就在无形中就可以实现。


   蒋玉龙做主题演讲

    学堂在线资深慕课制作专家王昆琨从制作理念、课程设计、视频设计、建课流程、拍摄场地选择、后期制作、课程运营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如何完成一门精品慕课课程的建设。

    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电子技术教学团队带头人刘波粒介绍了教育的互联网式变革,分享了MOOC环境下的数字资源课程建设心得。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程图学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刘伟阐述了信息技术在图学慕课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并展示了多款助学教学系统。河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陈耀庭介绍了他是如何利用慕课和雨课堂进行翻转课堂,实现教学理念升级的。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途径之一,也是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建设进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促进河北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改革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