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安全携手深圳金融办打造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 100天预警22家金融风险公司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924


伴随着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应用市场,如何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能力迫在眉睫。而通过引入企业的技术优势,协助监管单位打造全流程式的监管体系正在受到关注。

据了解,腾讯与深圳金融办在2017年 12月19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式联合开发基于深圳地区的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旨在通过金融风险的识别和监测预警,助力地方金融监管,保障金融业务安全,防控金融风险。

腾讯安全自研的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灵鲲,在落地深圳示范点之后的100天内,政企协作效应凸显:先后预警两批共22家金融风险公司,其中一家已经立案,一家提交国家处非联办发出预警。除此之外,该平台目前已经实现深圳当地金融机构全覆盖,预判准确率95%以上。

突破数据、算法、计算力三大瓶颈   助力深圳实现“穿透式”监管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首次提出“穿透式”监管办法,要求透过表面判定业务本质属性、监管职责和应遵循的行为规则与监管要求。

监管行业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现有解决方案的瓶颈,具体表现为不具备全域数据、科学家的人才投入受到编制限制、难以大规模部署计算力。与此同时,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金融行业深入渗透,也在进一步加剧“穿透式”监管的挑战。

腾讯与深圳金融办联手打造的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无疑为上述困境提供了破局思路。据了解,该平台融合了腾讯自研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能力和深圳金融办的整合数据资源。其中,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充分发挥了腾讯安全的AI能力优势,包括70亿个点和1000多亿条边的世界最大的黑产知识图谱、世界一流的安全大数据团队、灵鲲30毫秒内的SAAS服务云计算能力。基于这些优势,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成功克服并解决了现有监管行业“数据、算法、计算力”不足的问题,提供从大数据存储、清洗、脱敏、计算到呈现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有效地为“穿透式”监管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底,腾讯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上市后得到各省市领导的重视,深圳市领导亲自促进了和腾讯的监管科技合作。除了深圳金融办之外,灵鲲还和北京金融局签订合作协议,其他各省市的合作都在接洽中。

开放合作  腾讯安全持续探索监管场景

据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透露,目前腾讯金融安全全息大数据监控科技平台,已经实现现金贷、P2P、虚假投资理财预警、金融传销等场景的风险预警。该平台可同时提供金融风控SAAS服务,服务区域性地方银行、信用社等弱风控能力的金融部门,减少他们的风控成本,助力加快落实普惠金融。目前,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江苏银行、建设银行等都接入了腾讯金融安全大数据风控服务。

除此之外,腾讯安全与公安、工商等部委进行合作,共同打击犯罪。例如在“善心汇”案件的分析中,腾讯提供了从“事件早期、影响范围小”阶段持续提供分析和预警,并同步配合后期处置。

目前该平台已配合各地工商、公安、运营商等共同打击金融黑产,上报超过5万条线索网站、日拦截传销网站逾1000万,及时帮助挽回消费者潜在损失预计超过500亿。

而这似乎还不是终点,在李旭阳的构想中,腾讯安全输出能力与监管机构联合打造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只是第一步,在该平台上还将融合各大金融机构的能力共同孵化成“金融混模大脑”,助力各地政府、金融办,传统金融机构,类金融、准金融三大类群体。腾讯愿意长期投入,共同摸索可持续性发展,运用最新最先进理论和技术转化成最佳实践,联合治理金融乱象、金融欺诈等威胁,并基于大数据金融安全共同推动构建顶层设计数字金融架构,和数字社会有效融合。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