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的首席技师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495


  吉林省有一个千名首席技师打造计划,即从2011年起,用三年时间,在全省打造一千名首席技师。今年仅仅25岁的刘洋,就是该省目前千名首席技师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明确的目标
  初中毕业那年,16岁的刘洋选择了长春工业高级技工学校。刘洋说,当时的选择也是一种无奈,因为学习不好,只能琢磨着去掌握一项技能,毕业后才更容易找到工作,靠手艺吃饭。这也是他当初选择上技校最简单的愿望。
  尽管正处于爱玩爱闹不定性的年龄,可刘洋对未来却有清醒的认识:只有掌握了真本事,将来找工作时才会占更大优势。就是基于这一想法,为了了解在工厂里零件到底是怎样加工出来的,他跑了好几家企业,想不要钱去实习,结果人家都嫌麻烦不肯收。最后,只有一家小加工厂同意留他,白天他帮着干活,晚上发货,夜里还要打更。但利用这个机会,刘洋偷学了一些技术。干了一个月,老板在他临走时就只给了100块钱。
  技校毕业后,刘洋面临着人生的又一次选择。大多数同学去了一汽,成为一名流水线上的数控操作工,每个月能赚1800元。而他为了多学东西,选择进了一家民营企业,在数控加工中心当学徒,每个月的工资只有600元。跟流水线操作工只熟悉某个单一零件不同的是,当学徒要接触不同的零件,不断接受新的挑战。因此,在解决各种难题中,他的能力得到很快的提升。
  在这家民营企业干了8个月之后,刘洋应聘了母校长春工业高级技工学校老师。之后,他一边在教学和研究中积累经验,提升技能;一边在学校的积极推荐下,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大赛,不断地突破自己。
  6年间华丽转变
  2005年,刘洋刚进技校时属于初级工,结果第二年就考上了中级工;2008年,他参加长春市职业技能竞赛,获教师组数控车第三名,取得数控车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2009年,他参加长春市职业技能竞赛,获教师组数控车第一名,被授予“长春市青年职业技术能手”称号,并取得了数控车技师职业资格证书;2010年,他又参加了吉林省职业技能竞赛,获职工组数控车第一名,并被授予“吉林省青年职业技术能手”称号。同年,他参加由人社部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数控车教师组第二十一名。
  2011年,刘洋一鼓作气,又参加了吉林省首席技师大赛,获职工组数控车第二名,并获得“吉林省首席技师”资格,成为吉林省千名首席技师中最年轻的一个。目前,刘洋已经四次在长春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三次在吉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据了解,一般人要20年左右,才能完成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的转变,而刘洋却只用了6年。

记者手记
  刘洋的经历再一次印证了一句老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且这个状元还有可能速成。不过,有两点要切记:一是准确为自己定位,明确自己最适合干什么。二是一旦确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就要义无反顾,竭尽全力,争分夺秒。否则,就只能去艳羡别人。

    本文由上海家耐磁力泵厂(https://www.shcilibeng.com)转载发布,本厂专业生产高温磁力泵、高压磁力泵、高温高压磁力泵、氟塑料磁力泵等。销售咨询技术热线:02164096960 ;13601667253。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