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网分析,中国初婚年龄为何持续延迟?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741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恋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而“男子二十而室,女子十五而嫁”的传统在婚恋自由、崇尚晚婚的今天,更是显得迂腐之极。如今,物质条件的提升,教育年龄的不断延长,人们对于精神自由的追求愈加强烈等等诸多原因,导致中国男女的初婚年龄一高再高。
      最近国内著名的婚恋交友平台——知己网对中国初婚年龄做了一个调查,调查显示:中国男性平均结婚年龄为26.7岁,女性平均年龄为24.95岁,且呈现越来越晚的趋势。而在北、上、广等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30岁出头的男女仍旧单身的现象已不足为奇。晚婚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特殊现象,同时也反映了时代的特点。
      究其原因,知己网认为有如下几点:
      一、晚婚晚育政策倡导
      目前我国婚姻法规定,男22周岁、女20周岁方达结婚年龄,而一般男25周岁以上、女23周岁以上的初婚被认为是晚婚。
      中国人口众多,我国推崇晚婚晚育政策实属无奈之举。晚婚晚育确实更有利于国家发展:1、可以有效的控制人口自然生长率。2、更能够保证新生儿的身体健康。3、能够缓解双方的家庭压力。但是过度推崇晚婚晚育,似乎给了当代青年男女晚婚的借口。时代在不断发展,思想也在不断进步,响应国家号召似乎成了一种义务,当然这并不是中国男女初婚年龄不断延迟的唯一原因。
      二、思想观念不断更新
      过去,人们奉行的是先成家后立业,但现在,迫于经济压力及竞争的加剧,很多年轻人为减轻压力,或是想在婚后有更为好的生活,都认为应该是先立业后成家。
在二十年前如果一个正常人30岁还没结婚,不管是个人还是家庭都要面临和承受巨大的压力,那个时候晚婚的人是需要足够勇气的。但是现在晚婚的人会自嘲是剩男剩女,家人虽然也替儿女着急,但也尊重儿女的选择,要换在过去这几乎是不敢想象的事情,问题的关键就是人们的观念改变了。
      三、教育年龄不断延长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国家及个人对于教育更加重视,以至于教育年限不断延长。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关于中国人口受教育情况的数据显示,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中,具有大学(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19636790人;具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87985979人;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519656445人;具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358764003人(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的人包括各类学校的毕业生、肄业生和在校生)。
      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3611人上升为8930人。
      学业完成之后再工作几年,晚婚同样成了顺其自然的事情,尤其是对于高学历的人来讲。
      四、闪婚闪离让人们对于婚姻更加慎重
      随着生活节奏变快,生活压力加大,越来越多的人不堪婚姻的争吵与矛盾,不再选择将就,更多选择了自主与自由。
      依据国家民政部最新统计,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比上年增长3.9%。这意味着自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经连续12年呈现递增状态。
      很多人到了结婚的年龄了,事业亦有所成就,却因为害怕闪婚闪离的遭遇,即使再相爱也会谈一段时间再考虑结婚,比较慎重,少则一年,多则三五年,这种事情是常有的。
      知己网目前有会员4000多万,绝大多数都是在25—35岁的适婚年龄段,但也不少35岁以上的会员,甚至是离婚后为爱再次燃起生活的希望,寻找第二次“幸福”的会员。
      知己网(www.zhiji.com)认为,不管是自愿晚婚还是被动晚婚,对于政府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无疑是有好处的,但是我们并不过分推崇,毕竟还有人口老龄化严重的现实存在。

未知来源
上一篇: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