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实体接连落户华南、西北 腾讯安全瞄准高端网安人才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678


产学研一体化正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在行业要求下衍变出极具特色的合作模式。

今年以来,腾讯安全先后与广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达成合作,通过叠加双方优势,分别创建了国内首个移动与物联网系统安全前沿技术联合实验室,及智慧安全创新研究院。“高端人才”,“科研成果”成为两次合作反复被提及的共同关键词,这不仅预示着产学研联动在网安领域正在获得更多力量注入,更代表着以“产”方为主导,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一体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已成网安领域的参考范本。

网络对抗不断升级   产学研联动瞄准高端人才

网络安全人才存在巨大缺口早已成为全社会共识。而更为迫切的是,巨大的人才缺口面临的是日趋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在与西电合作的签约仪式上表示,在当下万物互联的时代,网络安全威胁已经跨越互联网边界、国界,广泛潜伏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日趋猖獗,任何地方都存在着安全危机,病毒侵袭,漏洞隐患、金融诈骗、传销升级….未来世界的方方面面都需要网络安全人才承担重任。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更是在NSC2017上指出,“补漏洞、防漏洞、防范攻击很重要,可很多的安全问题其实是系统安全,不是互联网安全问题,但这些安全问题实际上最根本都是一个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问题,都需要靠人来解决问题。”

而腾讯安全两次与高校打通产学研的合作无疑是极具价值的尝试。2018年1月16日,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联合广州大学,成立国内首个移动与物联网系统安全前沿技术联合实验室,并在广州大学举办签约揭牌仪式。这意味着高校学子将直接接受来自“世界破解大师”的言传身教。据了解,科恩实验室系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旗下专注安全技术研究及安全攻防体系搭建的研究团队,曾三次获得世界黑客大赛Pwn2Own的冠军,并因此荣获“世界破解大师”这一代表白帽黑客的最高荣耀称号;还曾连续两年通过无物理接触式破解特斯拉,获得特斯拉CEO亲笔信致谢。

“优秀老师,优秀教材,优秀学生”的配置在腾讯与西电的合作中同样得到体现。据悉,智慧安全创新研究院建成以后,将依托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培养和吸收一流高素质网络安全人才,成为双方开展高层次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的重要基地,并将科研成果应用到产品中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与经济效益。

产学研合作模式升级  企业牵头效应凸显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网络安全领域对从业人员的能力要求偏向实战,学界和业界在合作的角色定位发生了变化。

根据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出具的数据显示,我国126所高校设立网络安全相关专业有143个,全国设立网络安全学院的院校有20所,但就需求量而言,我国设立网络安全相关专业院校数较少,设置网络安全学院(二级学院)较少,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学科归属存在不统一的问题,且师资队伍结构在职称、年龄方面均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特点,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历者仅占比10.7%。

另一面的现实是,在经历大大小小的网络安全战役后,企业不仅积累着丰富的市场运营手段,更掌握了海量的生产资料和安全能力。以“技术转让”、“联合攻关”为代表的传统产学研合作模式已不再适用网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转而以企业为主导,输出“技术+人才”资源,参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产学研合作模式逐渐成为主流。

作为拥有19年的安全服务经验和8亿用户运营经验的企业,腾讯在与广大、西电合作之前,就已基于自身平台能力率先做出尝试。

2017年初,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腾讯安全发起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TCTF),通过国际化的赛制发掘人才、通过优质辅导机制和专业的导师队伍培养人才以及通过搭建企业与高校的桥梁输送人才。另外,作为大陆唯一拥有DEF CON外卡赛资格的赛事,TCTF还组织优胜选手观摩参加国际性大赛,给予其国际白帽黑客培训。

与此同时,腾讯安全联还联合全国数十所高校和安全企业打造了“百人计划”这一互联网安全人才培养闭环的新尝试,通过TCTF大赛的层层比赛考试,选拔出最具潜力的百名安全人才,形成集选拔、培养、输送于一体的人才培养闭环,为中国安全新生力量提供多维的成长环境。

腾讯安全的尝试也收获了阶段性的成绩,通过TCTF平台走出的腾讯eee、浙大AAA、复旦sixstars、上海交大0ops战队组成的联合战队在世界顶级黑客盛会——DEF CON CTF 2017全球总决赛上获得季军;在近期刚刚结束的国赛“强网杯”线上预赛中,这四支战队也成功包揽前五名中的四个席位,其中腾讯eee战队获得冠军。

作为打通创新链条的重要一环,产学研合作模式在网安领域的实践无疑获得了更多创新活力。伴随着以腾讯为主体,联动产学研构建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得到验证,万物互联时代下的网络安全能力和前沿技术得到提升都将变得可预见。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