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 引发多地学习取经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838


    3月5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时,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对这一改革给与了充分肯定。

    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一次办结”甚至“零上门”

    “脸难看,事难办”、“跑断腿、磨破嘴”,这些曾经一直是群众、企业到政府拿证办事的真实写照。如今,大部分行政审批都可以直接网上办理,如有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务,很多都实现了一证通办,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举个例子,群众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改革前必须要走完交易、缴税、登记3个环节,往返跑住建、地税、国土3个部门5个窗口,要跑8次。现在通过改革,不仅做到了“最多跑一次”,而且是1小时“立等可取”,现场即办。

    3月8日上午,两会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经第三方评估,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达到87.9%,群众满意率达到94.7%。

    车俊表示:“目前我们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665项,设区市达到755项,县市区平均达到656项,三个层级各有不同。通过第三方评估,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 。”

(图为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大屏幕)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衢州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注册与后置审批、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住房公积金、公安服务等多项办事窗口,等待时长都不超过10分钟,满意度全部达到100%。

    据了解,2018年,浙江省将全面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年底前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实现“一次办结”,其中80%以上开通网上办理,5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这对于个人和企业来说,都是值得欢欣庆贺的好事。

    “最多跑一次”引发各界热议 优化营商环境大有裨益

    对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热议,持续在整个两会期间。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时说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改善营商环境,“最多跑一次”得到了广大代表委员的呼应,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热词。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质上是优化制度供给,是政府职能体系的深刻变革。如果全国各地都能推行这样的改革、倡导这样的精神,就可以有效地破除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很多难题,有助于建立一个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温州市瓯海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谢东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快速提升了行政效能,推动浙江企业创新发展的质量越来越高,转型升级的动力越来越足,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高度评价“最多跑一次”改革。他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核心是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通过打造“有为政府”推进建设“有效市场”;基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便民惠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本质则是构建透明规范高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总支书记张天任在接受采访时畅谈“最多跑一次”改革,张天任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可以切实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优化服务质量,全面推广很有必要。关键在于打通电子政务建设渠道,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是浙江东阳人,对于“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郁华很有感触:“‘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实践,实质是把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和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叠加在一起,从而发挥出最大的效应,这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一笔。”他决定向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取经,将政府管理的先进经验带回宁夏。

    “最多跑一次”改革从衢州启动 复制全省推广全国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素来就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针对改革开放实践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手段,一次次创造出行之有效并向全国推广的浙江经验。

    早在2016年12月,浙江就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从衢州启动试点。在技术支持方南威软件集团的配合下,深入调研,攻坚克难,结合国家“一号一窗一网”的建设要求,搭建了政务服务核心平台、全省审批信息资源数据中心、全省证照库等多项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于2017年逐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

    打通了全省外网申报统一入口,链接全省近万项网上审批服务,实现了诸多公共服务事项的审批、反馈、跟踪、共享等全流程协同

    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还对2018年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提速作出十分具体的要求——时间再压缩一半。

    今年3月初,国家发改委一行来到衢州,调研浙江省投资项目审批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是施工图联审和“竣工测验合一”改革情况。一位司长发出感慨:“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浙江确实走在前列!”

    在工程项目审批提速上,要达到总理要求的“时间再压缩一半”,南威集团为浙江省建设厅开发了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和网上办事大厅。

(图为浙江政务服务网最多跑一次清单之建设厅)

(图为浙江省建设厅申请零材料示意)

    浙江省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设计处处长姚昭晖透露,今年将进一步提升施工图数字化联审系统性能,全面推广“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实现施工图电子图和竣工测绘电子图一网归集、传输和存储,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努力推进工程质量监管服务由“在线办”向“移动办”转变。

    浙江不仅在这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取得了全国领先的成绩,还进一步提出今年要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新目标,这对于民营经济极度活跃的浙江省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政策利好消息,也大大提振了企业家的信心。

    衢州在电子政务改革上的成功,也逐步复制推广到了宁波、温州等市。


            (图为宁波市业务办理统一受理平台系统)       (图为温州市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图) 

     在互联网浪潮中,浙江省一直站立潮头,不仅互联网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在电子政务应用和改革上,也领先全国。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率,转变政府职能,更新服务观念,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将写下更辉煌的篇章。

    每一次潮头高涌,都蓄积起澎湃的创新动能。期待“最多跑一次”花开满园,将浙江的先进经验推广到全国,改善民生环境,提振国民经济。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