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亿家电网购规模 未来销售渠道或变革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426


京东家电官方微博日前发布了一条消息,内容提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于2018年2月8日发布《2017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家电网购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总体规模达到4906亿元,同比增长27.6%,家电网购渗透率达到26.5%,较去年比例再次大幅上升。而京东家电超过60%的市场份额引得评论区众多知名家电品牌官方微博纷纷留言,超过130家企业与50余家机构对京东家电获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众所周知,家电产品对中国消费者而言依旧属于大件消费品,对其购买较为慎重,眼见为实的购物方式仍为主流,线下渠道了解产品并选购一直是广大消费者较为倾向的方式。而网购的兴起也逐渐从小件产品过渡到大型家电,着实不易。毕竟眼看不见,手摸不到且需要较远距离的运输怕造成磕碰,对于国内用户来说具有一定风险。不过近年来B2C行业的发展热潮对于传统家电3C产业的销售推进作用十分明显。从《家电网购报告》的数据就能够明显地看出家电网购正在被更多消费者所认可。

获超过百家企业信任 电商或开启新局面

电商目前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与物流,天猫、苏宁提到即便在过年期间依旧可以进行家电购买及配送的服务,保障正常运送。京东也将继续依赖旗下京东物流进行服务。《家电网购报告》举例指出,京东曾在2017年帮助美的实现销售额215亿元,美的则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练就“京东速度”。无界零售概念对品牌厂商的正向赋能作用明显。

2017年,越来越多的家电品牌加大了线上市场的投入力度,与多家电商平台共同成长。京东也与众多家电厂商紧密合作,在线上实现爆发。2017年家电行业实现整体提升,白色家电的销售增速变快,证明大家对于健康产品的认知有了新的趋势。同时消费高端化趋势明显,未来家电产品将有可能延续高端产品的路径。尤其是家电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品牌价值正在逐步体现和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和认可品质智能绿色商品,而京东、苏宁、天猫等电商平台大部分销售的均为著名品牌。

在线销售受追捧线上线下齐发力

2017年家电网购市场京东、天猫、苏宁三强角逐格局稳固,如此大规模的提升得益于产品均价提升及农村市场的开拓。数据显示,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销售量增长超过50%,2017年销售规模达到1746亿元,其中空调以648亿元稳居第一,电视、冰箱及洗衣机分别以542亿元、299亿元及257亿元分列二到四位。

据了解,此次京东家电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家电网购报告》数据显示,京东在家电销售的投入超过了其他产品线,对于3C家电起家的京东来说,具有一定优势。京东在原有京东物流保持送货速度的前提下加大渠道建设继续巩固优势,随后提出无界零售概念,为厂商赋能,从零售平台向服务平台过渡,让家电业共享京东的资源和能力,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苏宁由于其线上苏宁易购与苏宁线下店铺的联动效应,有效地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方面经营数据和营销产品服务,从而实现帮助品牌销售提升的目的。天猫则通过“双11新物种”成为家电行业未来5年热销的新品类的主导者并借助天猫5亿多的活跃用户,通过大数据帮助品牌洞察新品机会,缩短研发上市周期,在家电制造业尤为明显。

虽然有市场专家预测2018年可能是家电市场的“小年”,因为消费的意愿每隔几年会有一个聚集期,在2017年消费动能释放之后,有可能会进入消费平台的一个转折期,不过由于消费升级的加入或许会为未来提供新的机会。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