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口岸跨境旅游再现火爆 促中越民心相通睦邻友好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650


2018年春节,东兴口岸跨境旅游再现火爆。据东兴边检站统计,仅春节假期从东兴口岸出境赴越南的旅游团达到2160个,游客3.4万人次,平均每天有308个旅游团从东兴口岸出境。整个春节假期,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约1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8%。

广西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仅一河之隔,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边境口岸城市,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该口岸通关人数居全国陆路口岸前列。2017年,东兴口岸进出境人数996.5万人次,同比增长39.4%。

图为:春节期间,等待出境游的游客。李志豪/摄

东兴口岸跨境旅游火爆的背后,是“两国一城”全域旅游兴旺的表现,也是东兴市和芒街市友好交流合作的成果。2017年以来,东兴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充分发挥优势,以“六联合”为重点,大力发展跨境全域旅游,成效显著。

图为:东兴市市长陈建林(左三)参加中越两国四地黄金旅游线路发团仪式。谢芳/摄

——联合打造跨境旅游精品线路。东兴市与芒街市沟通建立了旅游线路拓展机制,共同打造“陆上桂林”经东兴(芒街)至“海上桂林”下龙湾的“两国四地”黄金旅游线路,推动四地乃至中越两国旅游合作、人员往来和经贸发展,实现了四地旅游业资源共享、市场共拓、信息互通、客源互送、互利共赢,极大地带动了东兴市旅游产业发展。同时,联合打造中越跨境自驾游线路,常态化开通了中越跨境自驾游。


图为:国家AAAA级景区京岛风景名胜区(金滩)。刘华/摄        

——联合打造跨境旅游拳头产品。东兴市与芒街市友好协商,共享中越陆地界河(北仑河)水面和海上国界(北仑河入海口)水面,联合打造国际化、个性化、差异化、高端化和品牌化的旅游拳头产品,谋划推进了北仑河景区(跨国生态湿地公园国家AAAAA级景区)、东兴东盟民族文化村国际旅游项目(建设东盟10国民俗演艺风情园AAAAA级景区)等一批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项目。其中,北仑河景区作为核心区项目,主要是建设国际旅游码头、游艇俱乐部,挖掘边关界河内涵,开发中越边关特色界河游产品,谋划界河、海上湿地观光旅游线路开通。同时,开发中越边海陆邮轮游产品,争取中越两国签署中国东兴金滩越南芒街茶古邮轮项目框架协议,开通金滩茶古海上跨国一日游线路,形成跨国陆海环线全域旅游拳头产品。

——联合开展跨境旅游宣传推广。东兴市与芒街市每年都联合开展跨境旅游形象推介,建立了跨境旅游联合宣传推广机制。去年,东兴市联合芒街市先后到中国桂林、贵州、湖南及越南下龙、芽庄、岘港、胡志明市等地举行跨境旅游整体形象推介,开创了中越跨境旅游推广的先河,为双方旅游企业搭建了合作平台。其中,在湖南长沙市的推介活动中,东兴市、芒街市的旅游企业就“建立健全跨境全域旅游业务合作、旅游线路拓展、客源互送、优化服务、行业自律”等内容相互签订了合作协议。

——联合开展跨境旅游领域市场执法。东兴市与芒街市建立健全了会晤机制、跨境旅游应急机制、旅游信息互通机制,双方就开展跨境旅游联合执法达成共识,签订了中越跨境旅游联合执法机制,共同加强跨境旅游市场管理,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开展跨境旅游联合执法活动,重点打击强制购物、欺诈、不履行旅游合同等行为,共同维护中越游客的合法权益和中越边境旅游市场秩序。

——联合做好跨境旅游演艺交流。双方积极推进国家级水平杂技剧《百鸟衣》《秘境?东南亚》及界河对歌、京族独弦琴、国乐古筝等中越特色演艺交流,增强文化旅游市场吸引力。每年轮流举办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中越界河对歌成为跨境旅游演艺合作品牌,正努力联合打造中越歌会。

——联合开展跨境旅游培训。东兴市与芒街市在旅游人才培养领域交流合作达成共识,联合培训旅游从业人员,常态化举办跨境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共同提高双方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共同提高规范旅游行业秩序能力。

通过“六联合”举措,东兴市和芒街市跨境旅游得到了快速发展。“我们经常接待通过东兴芒街口岸前往越南下龙、河内、芽庄等地旅游的中国游客,同时也有许多通过芒街东兴口岸前往中国北京、南宁、上海、重庆、成都、张家界、九寨沟等地旅游的越南游客。”芒街市福山旅行社负责人丁净柯说,越南游客到中国旅游,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为了促进东兴芒街两市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2017年,东兴芒街两市共组织69 批1093人次的互访联谊会晤活动,举办了2017越中(芒街东兴)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等系列活动,顺利建成中越北仑河二桥、东兴芒街互市便民临时浮桥(试营业),东兴芒街跨境旅游合作区列入中国“十三五”国家重点项目,两市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图为:东兴市委书记周世军到东兴口岸调研旅游工作。陈义才/摄

东兴市委书记周世军说,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南向通道”建设,充分发挥东兴对接东盟的优势,继续加强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在党建、干部培训、商贸旅游、边境司法、跨境劳务、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合作,深化政治互信,提升合作高度,全力构建东兴开发开放新格局, 以促中越民心相通,睦邻友好。(符辉秀 谭海东 陈义才)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