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将资本:用投行思维做投资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842


    经历了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后,博将资本又重新走向新的发展节点,用创始合伙人罗阗的话说,博将资本正从VC时代转向投行时代。

    “投行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里面包含了投资、资产管理、资产运营和资产交换等一系列的动作。博将作为为企业深度赋能的公司,“深度服务”的理念和战略是不能变的”。

    VC到投行是一种进化 

    自2015年初提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来,社会上涌起了席卷全国创业的风潮。三年过去了,这些创业公司都面临着继续融资甚至IPO的需求,需要各种资源进一步发展,这种资源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支持。因此在资产投资、管理和运营上,博将要做到深度赋能价值企业,就必须了解市场心理。 

    了解市场心理,特别是创业公司心理,要求博将在投资的时候不仅仅在从资本增值的角度来考虑投资,更要站在创业公司的角度去考虑,不仅仅为创业公司解决资金上的难题,同时要在公司未来战略方向、品牌、上市等方面进行辅导。

    以天使投资为例,我们都知道投天使轮风险很大,很多天使投资人有很多都是跟风“乱投”。比如人工智能很热门,很多人见到就砸钱,美其名曰抢赛道、赌风口。2017年整个人工智能投入,中国已经排到了第一。但我们需要正视,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基础在美国、欧洲,很多人工智能的产品仅仅是概念,离落地还有很长的距离,距离人们的期望还很遥远。作为投资人,能否能陪伴这些公司走下去,为这些公司带去更多的资源,是这个风口能否变现的关键。

    从VC到投行是一种进化,升级的要点就是要有资产运营的观念。博将所拥有的资产是股权资产,这个股权资产是有价值的,博将要做的就是升值。“升值”有几种方案,第一种是自然的市场化,就是企业创业团队带着资产进行市场化的升值。但这些都是被动的,需要耐心等待。因此,在等待过程中博将要考虑是否可以主动,这叫做次主动,次主动不是完全主动,而是在被动的市场化过程中考虑是否可以通过一定方式 “升值”项目的价值。

    投资既要理性,也要感性

    美国投资大师、华尔街教父格雷厄姆在《格雷厄姆的理性投资学:如何在理性与感性之间做出合理决策》中指出,会赚钱的投资者,不应该是一群图表机器或数据狂魔,而是懂得用感性思维检验理性决策,使决策双重正确的理性投资者。

    纯VC和天使投资的时候往往只看人,“投资就是投人”,这就是太感性;而纯PE如果只盯着某个公司每年25%的增长或者只看到利润点,也拿不到好的标的。资产有三个形态:保值、减值、增值,资产管理的目标是“增值”。“增值”有两种,一种是被动增值,一种是次主动增值。因此价值的运营必须是在理性思维基础上的感性,要懂得用感性思维检验理性决策。

    现在在投项目的时候,越到后面,理性思维占据的成分越高,实际上这是不合理的。应该是感性和理性相结合,博将现在接触的是全世界一流的商业,得到的信息也越来越全面和先进,因此有一个商业让人很激动的概率很小。这个时候就要想想能否在理性的基础上做一把激动的事情,这就是理性基础上必不可少的感性。发展也是如此,如果公司发展纯理性,公司也发展不了。

    总结来说,投行思维就是以价值投资为核心,以理性思维为核心,适当的感性,这个是合理决策的必然要求,同样也是时代发展变化的使然。这个变化要求博将如果要在市场上立足,就必须要懂市场,无论是创业公司还是LP,包括所有合伙人的想法。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