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高三生 佐心家长科学助力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224


考试焦虑是考试阶段考生的基本情感恐惧,通常出现在考试感受到了考试对自我的威胁时出现。在某些极端情况下,它可能会产生不必要的的结果。佐心家长研究发现,考试是最能引起学生产生焦虑感的几个情形之一。当学生极端恐惧在考试中表现欠佳时就会出现考试焦虑的情形。考试焦虑是各种各样的负面结果的主要因素之一,包括心理压力过大、学业低成就、失败等情况。佐心家长之前的研究发现了,许多学生有足够的能力在知识学习方面做得很好,但因为高水平的考试焦虑却限制了的发挥。因为对考试的社会关注,这可能会限制他们的教育职业机会。

考试焦虑包括三个主要的因素:认知方面、情感方面和行为方面。认知方面体会到考试焦虑的学生是缺乏自信的担忧者。他们的认知提前被消极的想法占据,怀疑自己的学业能力和智力。此外,他们更有可能过分强调潜在的负面结果,在考试时觉得无助。一些学生可能会觉得需要在考试正确回答所有问题。当无法做到时他们会认为自己是无能的,从而引发消极的想法,比如“我就知道我不会通过这个考试”,“我知道我会考低分,”或“大家都知道我不聪明”。“为了学生最大可能的取得学业上的成功,必须减少和控制消极的想法。情感方面,考试焦虑引起一些学生的生理反应如心率加快,感觉恶心,尿频,多汗,寒冷的手、口干和肌肉痉挛。这些反应可能出现在考试之前、考试期间甚至考试后。有时这些生理反应会和心理反应,如担心,害怕失败,和恐慌一起出现。当学生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他们可能会有更大的压力,从而使它更难集中注意力。

以下是佐心家长心理学教授专家团队整理的一些建议,校方、教师和家长可以用于帮助学生管理考试焦虑。

校方应该试图与家长、学生和老师、学校心理顾问建立一个强大的联盟,向他们解释考试的重要性,包括潜在的优点和缺点;鼓励教师为了教育和教学而授课,而非为了考试而授课,因为理想的考试应该能够反映授课的成果;制定清晰、易懂的学校考试政策开展全校范围的模拟练习考试;鼓励学校的心理辅导顾问和以多种形式包括一对一、小组、心理辅导课的形式帮助学生应对考试焦虑。

教师们应该:了解学生的发展水平以及学生可能面临的压力类型;向学生们传授成功的应试策略,包括了解考试的时间限制、速度的重要性以及试题的不同类型(包括多选、作文、填空等);在课堂上多采用标准考试的试题格式帮学生们进行练习;在班级内了解学生们的担忧,如有必要,和学校的心里咨询顾问以及有考试焦虑问题学生的家长,一起应对问题。
学校的心理顾问应该和校方一起找出存在考试焦虑问题的学生;开展考试辅导课程,覆盖考试焦虑、应试策略、有效的学习技巧以及如何向老师咨询;用不同的方式帮助学生们减压放松,教授学生们一些小技巧,以克服考试前、考试中和考试后不同阶段学生们负面的自我暗示;向家长们授课,告诉他们可以帮助学生减轻考试焦虑的方式以一对一或者小组的形式更细致的帮助考试焦虑的学生,让成功克服考试焦虑的学生演讲或者与考试焦虑学生结对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经验;了解学生的发展水平,在学生考试焦虑水平失控的时候及时干预,防止可能出现的更严重的问题。

佐心认为家长们应该确保学生的出勤率;创造舒适的家庭环境,确保学生在日常学习和考试期间获得充分的休息;不只是依据一次考试的成绩来评价学生的学业水平;多鼓励学生,激励他们做到自己的最好;如果家长们对于考试有疑问,应及时联系校方;确保学生饮食健康,并且有规律的进行锻炼。

学生们应该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尤其是在考试期间要保证饮食健康和身体锻炼;避免死记硬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应试技巧;考试期间穿着舒适的衣服,考试的过程中保持舒适和放松的身体姿态;合理分配考试时间,遇到不会的题时先空着,回过头来做;不要和其他学生比较考试成绩;焦虑水平高时、负面想法多时应深呼吸尽快的冷静下来。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