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光伏门槛防范新产能过剩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102


经历过去两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2018年光伏市场是否还能保持高速增长备受关注。光伏产业作为一个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溢出效应明显的新兴产业,政府在其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日,工信部官网公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以下简称《规范》),进一步提高光伏制造行业门槛,并要求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项目。

上一轮光伏产能过剩带来的教训还记忆犹新。2009年2011年,在全球光伏市场,特别是欧洲光伏市场的拉动下,得到地方政府支持的光伏企业争相激进扩张,导致行业产能严重过剩。2012年,号称我国最大的光伏企业——无锡尚德负债数百亿元濒临破产。

2013年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政府又出台了一系列光伏产业准入规制政策,其中,工信部于2013年10月发布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做了修订,并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此次发布的版本是第三次修订。

《规范》指出,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引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其它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

《规范》指出,光伏制造企业按产品类型应分别满足以下要求:1.多晶硅项目每期规模不低于3000吨/年;2.硅锭年产能不低于1000吨;3.硅棒年产能不低于1000吨;4.硅片年产能不低于5000万片;5.晶硅电池年产能不低于200MWp;6.晶硅电池组件年产能不低于200MWp;7.薄膜电池组件年产能不低于50MWp;8.逆变器年产能不低于200MWp(微型逆变器不低于10MWp)。

由于国内光伏分布式市场加速扩大、国外新兴市场快速崛起等多重因素作用,自2016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目前,通威、协鑫、中环、隆基等光伏巨头都在加速扩充产能。比如通威,去年宣布了超300亿元的投资计划。今年1月,隆基公布了三年扩张计划,在2017年底硅片产能15GW的基础上,力争单晶硅片产能2018年底达到28GW,2020年底达到45GW。行业中等体量的东方日升(300118,股吧)继去年底80亿元扩产计划宣布后,新一轮20亿元的协议已经签订。

不难看出,随着光伏产能的持续释放,以及国际、国内新增市场规模增速放缓,我国光伏市场存在供需失衡的风险。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今后一段时间,受贸易保护影响,光伏“走出去”前景不容乐观。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快速,已经成为部分国家贸易保护所针对的主要产品。新一轮贸易调查更加关注中国企业,贸易摩擦频发,阻碍了我国光伏“走出去”的步伐。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多数企业都能达到《规范》中的资金和技术要求,对这些企业的实际影响很有限。但《规范》控制扩产数量和保证扩产质量,有利于打压低端产能,防范新一轮产能过剩,提升行业技术门槛,淘汰落后企业,最终有望促进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加速行业洗牌。

更多有关磁力泵的知识文章,请百度搜索“上海家耐磁力泵厂”官网,(https://www.shcilibeng.com)更丰富、更全面的“磁力泵”、“高温磁力泵”、“高压磁力泵”、“高温高压磁力泵”、“氟塑料磁力泵”、“高压磁力漩涡泵”、“自吸式磁力泵”原创知识文章、技术资料、故障解决方案等您来分享!销售咨询技术热线:02164096960 ;13601667253。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