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2018)在京发布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859


2018年1月3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以下简称:中石油国际部)在京联合发布《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2018蓝皮书)。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联席所长陈岳教授主持了此次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副司长曹小林先生、中石油国际部副局长张军先生、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联席所长施忠华先生出席并致辞。

2018蓝皮书全面升级

2018蓝皮书中预测,2018年,国际恐怖主义威胁仍将持续并呈蔓延之势。随着“伊斯兰国”在中东前线战场的全面溃败,未来恐怖主义“化整为零”及碎片化趋势明显。除此之外,政治不稳定、武装冲突威胁、腐败威胁和社会骚乱威胁与恐怖主义威胁一道成为2018年全球最突出的五大威胁。

2018蓝皮书对外投资合作利益引入对2018中国海外安全十大热点问题的分析,基于对具体事件“威胁发生的可能性”和“威胁发生后对我国海外利益造成的负面影响”两个维度的综合考量来对其进行风险评估,使得最终风险评估结果能够体现“中国立场”。2018蓝皮书除对全球范围内最为突出的威胁和热点问题进行重点论述外,还配合全球安全风险地图对重点国家2018年安全形势进行阐述和预判。

据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赵亮介绍,2018蓝皮书较之于去年发布的《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2017)在量化分析评价体系、全球风险地图、蓝皮书整体结构和中国海外利益四个方面都有了较大的升级和改进。其中,在量化分析评价体系方面,2018蓝皮书利用自有的国别基础研究数据库和安全事件数据库,进行中国立场的人工筛选和纠正处理,并提升了数据处理方法,使得评估结果更为准确,国别风险评级的更新频率得以提升。全球风险安全地图依据“以量化分析评价体系的计算结果为主,以专家观点的修正为辅”的原则,综合考量相关政企关注的各类威胁,对总体风险进行评级,并统称为“安全风险”。

五大风险威胁海外资产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实际上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副司长曹小林表示,在此形势下,如何更有效维护中国境外公民和企业的安全即合法权益,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和综合影响力持续提升,随着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国海外利益呈现井喷式的拓展。一个体量庞大,机构繁多,遍布全球的海外利益群体已经成形。

据统计,目前我国海外资产超过6.79万亿美元,3万多家企业落户海外,数百万工程技术人员工作生活在世界各地。可以说我国海外利益也进入了以“一带一路”沿线为重点,在全球开花结果的新时代。同时,我国海外利益面临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

大国战略博弈激烈。大国是国际关系的主导力量,少数大国不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对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海外利益的拓展充满了疑惧,企图通过多种手段对中国干扰。

地区乱局此起彼伏。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有的常年战乱,冲突、动荡频繁发生,有的处在社会转型期,政策多变、治安犯罪密度很高。

恐怖主义直接构成现实威胁。伊斯兰国从中东战场走向穷途末路,但它在全球范围内构成的威胁在增大,外国恐怖作乱分子回流和暴徒的思想蔓延危害深重,世界各地暴力恐怖事件接连发生。中东、北非、南亚、东南亚、中亚、欧洲已经形成一个恐怖活跃的地带。《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2018)中有一个突出的风险,就是如何防范海外风险。

经济金融风险挑战增多。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冷热不均,前景不确定。许多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有的国家经济政策不透明,涵盖能力不足,对我国海外项目投资带来一定的风险,海外中国企业遭遇的不公正处罚,歧视性待遇、投资限制、外汇管制等不利条件也在增多。

海外涉华负面舆情增长,各种形势的中国威胁论,新殖民主义论甚嚣尘上,部分国家民粹主义兴风作浪。我们认为在我国海外利益面临的安全风险呈现长期化、复杂化、严峻化的大背景下,研究中国海外利益安全保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和观点,努力构建中国新时代海外保护理论体系,提升中国的塑造力、影响力和感召力。

解析社会安全风险数据

中石油国际部处长贺红旭对2017年主要社会安全风险数据进行了解析,并介绍了非洲、中东、拉美等热点地区的主要议题。

发布会现场就“2018年中国海外利益面对的威胁和挑战”为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副所长、专家委员会主席宋伟教授主持了研讨。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副所长方长平、中石油国际部副局长张军、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丕启、李志永、凌胜利、戚凯、文晶等专家参加研讨。

中国保安协会第一副会长刘绍武、南南合作促进会常务理事杨建初、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等100多位来自央企和学术机构的嘉宾参加了发布会。

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是主要从事海外安全风险研究及进行衍生性管理咨询的智库。研究所秉承“宏观视野,微观施行”的研究特色,发挥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独特优势,以前瞻性的视野对中国海外利益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评估和建议。通过科研成果的应用,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致力于推动中资企业海外安全工作体系化和标准化的建设,为中国的海外利益保驾护航。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于2017年4月发布首部海外安全蓝皮书,即《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2017)。

更多有关磁力泵的知识文章,请百度搜索“上海家耐磁力泵厂”官网,(https://www.shcilibeng.com)更丰富、更全面的“磁力泵”、“高温磁力泵”、“高压磁力泵”、“高温高压磁力泵”、“氟塑料磁力泵”、“高压磁力漩涡泵”、“自吸式磁力泵”原创知识文章、技术资料、故障解决方案等您来分享!销售咨询技术热线:02164096960 ;13601667253。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