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医通迎批量上市,“终端+服务”开辟手机市场新蓝海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365


    一个月前,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位来自印度的外宾对一款“智能手机”产生了兴趣:“把它买回家,就能让我妈妈在家里看上医生?”他指的,其实是一款智能健康终端,除了常见的智能手机的功能外,终端还搭载了“一键问医生”以及挂号、购药、健康档案等医疗服务。

    由于中国的智能手机在印度一向具有不错的市场反响,这位印度互联网产业的人士在考察时,更关心这款新型“手机”——“微医通”在推出后的市场表现。


    2月2日,也就在发布会两个多月后,微医通公布了它的订单量:120万。手机销量世界领先的三星,2017年推出的旗舰机S8首月销量是30万;小米手机1在发布后首月销量是3040万。而一款搭载健康服务的智能终端前两月订单量超百万,可见其背后潜在巨大的市场号召力。

    而对国内的手机市场而言,在这个时间点推出的新产品面临着比往年更为严峻的压力。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增长普遍乏力。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112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91亿部,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4.36亿部,同比分别下降12.3%和12.4%。而目前消费者的换机周期从之前的14-16个月(据2016年Q4统计报告)延长到了24-26个月(据2017年Q4统计报告)。

    调研机构GfK总结称,进入2016年下半年,中国手机市场资源快速集中,头部品牌继续扩张产品线,高中低价位全线洗牌,腰部品牌空间大幅压缩、规模受限,小品牌渠道难以渗透,市场活力大幅减弱。


    在日趋成型的国内手机市场格局中,新的产品要突出重围,就必须另辟蹊径。或是在营销手段上砸重金,或是寻找全新的创新点,在服务体验上发力:苹果推出Face ID技术,夏普等厂家进军异形全面屏手机,而微医通则在服务搭载上做足功课,从国人“看病难”这个痛点切入,推出“终端+医疗服务”的新模式,通过深度连接全国各大医院系统以及基层医疗网点、药店,让“手机”升级为连接专属医生、提供家庭医疗场景的智能终端。

    微医通针对的“看病难”问题是近年来见诸报端最为频繁的民生热点之一。2016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9.3亿人次,如果这些人排的队同时连在一起,能绕地球336圈。而与此同时,我国医院数目仅2.9万家,远无法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

    而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在健康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和多元化,在消费升级和技术成熟的双重驱动下,近几年互联网医疗持续升温,一度被寄予缓解看病难的厚望,涌现出一批线上问诊客户端,但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单纯的线上“轻问诊”只能提供在线咨询等服务,无法解决用户寻医、问诊、检查、购药等多元需求。特别是老人、儿童等高频医疗需求的家庭用户,APP的使用路径过长,极大限制了该类人群的使用。因此,互联网医疗在勃兴了一段时期后,逐渐步入发展瓶颈期。


    在这种背景下,提供“线上+线下、全科+专科”服务的智能健康终端一经推出就备受追捧,就不足为奇了。在微医通上,用户一键即可呼叫专属家庭医生,通过语音、视频的交互,可对常见病进行视频问诊、电子处方、在线购药等服务,在部分地区还可以实现在线刷医保;对急重病患者,可由家庭医生协助预约,在线下就近服务基地便捷就诊。微医通提供的家庭医疗一站式服务颠覆了既往D2C的轻问诊模式,走向以健康管理为切入的医疗健康闭环,目前的订单量也印证了这一点。

    但即使是收到这样的市场反馈,一个月前的那位印度嘉宾,恐怕也无法像引进其他手机品牌一样,轻易引进这种运营“终端+服务”模式的微医通。

    除搭载了一些具备医用指标的硬件配置外,微医通核心能力还是其背后的医疗服务。为保证用户需求的及时响应和满足,需要后台匹配强大的资源支撑。据了解,微医为此连接了全国2400多家重点医院,70%为三甲医院,覆盖全国30个省市,还与北京天坛医院、上海华山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全国知名医院共建100多个互联网医联体,连接了全国近2万家药店。面对全科医疗服务发展水平低和基层全科医生短缺的问题,微医自建了6个全科中心和全科学院,以弥补全科医生不足的现状。

    从大医院,到基层卫生服务网点,再到家庭用户,我们看到了H2H2C(Hospital to Hospital to Customers)的全新服务模式成型。微医通的出现,为微医“线上+线下、全科+专科”的医疗服务网络提供了直达用户的载体,实现医疗服务网络的落地闭环。

    如同亚马逊Echo引爆智能音箱,微医通的出现为智能手机业撬开了一片新的蓝海,并引爆“家庭医疗”这个巨大场景,带动健康消费品、健康险、医药保健品等医疗健康消费产业的升级。但可以预想的是,如同亚马逊在智能音箱大战中通过“内容服务智能终端”的生态链取胜一样,智能健康终端作为入口,比拼的还是背后的医疗服务支撑。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