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美丽家园 海航酒店集团深化可持续发展理念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210


近年来,海航酒店集团从酒店设计、建造、运营和管理等各个环节入手,从软、硬件两方面同时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传统概念中,酒店是一次性塑料用品的消耗大户,仅是行业俗称的“六小件”(牙刷、牙膏、肥皂、洗发液、沐浴液和梳子)就会造成大量的塑料垃圾;中国酒店行业每天消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达120万套,产生的塑料废弃物超过840吨,而这些塑料则需要约2700吨石油才能提炼出来。

除耗费资源外,目前塑料垃圾的主要处理方式是填埋和焚烧,既占用了宝贵的土地,也会对土壤和空气造成污染。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减少酒店塑料废品给资源、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呢?

近日,海航酒店集团就和国际废品回收专家泰瑞环保(Terra Cycle)合作,在旗下唐拉雅秀品牌酒店启动了“零废之旅”项目,对酒店产生的塑料废品进行回收。废弃物在经过分类、消毒、切割和融化后,通过最新的环保技术,被做新的塑料颗粒, 可用于生产新的户外塑料用品。

使用这一技术可以实现塑料废品的循环再生,真正做到塑料的零填埋,零焚烧。

海航酒店集团是泰瑞环保在国内酒店行业的第一个合作伙伴,而“零废之旅”的启动则是海航酒店集团深化可持续发展理念、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要求的最新动作。

近年来,海航酒店集团已经将降低能耗、低碳环保的理念融入了酒店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从酒店设计、建造、运营和管理等各个环节入手,从软、硬件两方面同时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在各成员酒店和员工中树立牢固的节能环保意识,打造新型绿色酒店。

以管理促节能,推广可持续发展经验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一样的顶层设计,酒店企业也需要从顶层管理入手,建立从上而下的系统。在环境管理体系建设方面,海航酒店集团成立了由公司高层带头的绿色环保小组,制定了全面绿色经营战略;日常运营方面,集团制定节能目标并详细计量各项资源使用量,同时定期开展节能检查和考核,不断提升集团环境管理水平。

集团还持续履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监控成员酒店用能情况,指导成员单位科学用能。例如杭州花港海航度假酒店就制定了详细的能源管理策略,设置节能管理小组,积极开展设备管控和维护并开展节能改造项目。

酒店明确节能管理小组以及各部门节能工作职责,并设立现场节能管理专员,负责具体的节能措施的管控和整改落实。通过落实、完善能源管理策略的同时开展必要的节能改造,员工节能意识普遍提升,能源使用效益凸显。例如,与2015年相比,杭州花港海航度假酒店2016年的能耗总额降低了3.8%,用电量、用水量及用气量也均有下降。

在酒店建设方面,海航酒店集团完成了《可持续发展:设计和建造指南》,工程技术部还对以往经验进行总结,撰写完成了《绿色酒店认证指引》及《优秀实践案例集》以供所有旗下酒店参考执行。

为营造更加浓厚的节能环保氛围,集团还定期在内部成员酒店中开展环保技术沟通和分享,推广可持续发展经验,方便各成员酒店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提问与讨论。为了借鉴世界先进经验,海航酒店集团还组织内部成员酒店管理者及员工参观考察集团并购的外部酒店,如茉莉雅岛希尔顿、波拉波拉岛瑞吉、墨尔本Aitken Hill等酒店,从国际一流酒店中学习最领先的环保经验,提升自身环保技能。

多渠道铺排,打造地方特色绿色环保型酒店

海航酒店集团旗下酒店众多,能耗场景也各有不同;因此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开展节能项目就显得尤其重要。

例如,儋州海航新天地酒店借助海南省得天独厚的日照条件,着重建设太阳能热水系统,目前太阳能热水系统供应的热水达到整个酒店热水使用量近70%;东莞唐拉雅秀酒店对热水系统中空气源热泵进行改造,对酒店生活热水、泳池加热、厨房设备进行升级,并停用原有蒸汽锅炉,设置了智能运行控制系统,实现了更高效、节能的运营方式。东莞唐拉雅秀酒店将锅炉改热泵后,在用电量只增加2.6%的条件下,柴油用量降低5.5%,煤气用量降低67.4%,能源费用降低22%;长春海航名门饭店对中央空调和照明系统进行升级,照明节能率达70%以上,整体技术改造可使酒店每年减少电力消耗80多万度,相当于减少80万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海航酒店集团还积极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旗下天津中心唐拉雅秀酒店、海口中银海航国商酒店等连续多年积极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熄灭顶楼Lo灯,调暗酒店公共区域不必要的灯光,并邀请住店客人及员工参与此次活动,号召公众从衣食住行做起,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可持续的生活和消费方式。环比2015年,海航酒店集团自管酒店的电力能耗下降了20.8%,天然气用量缩减了16.4%,总用水量减少了13.8%。

在“绿色酒店、生态环保”的运营理念指导下,海航酒店集团旗下天津中心唐拉雅秀、儋州海航新天地、海口中银海航国商酒店等都获得了“中国绿色饭店”认证,北京唐拉雅秀酒店还荣获国际旅游联合会颁发的国际旅游大奖“艾里缇斯”最佳绿色环保酒店奖“(Elites Best Green Hotel)。

打造绿色环保酒店也是符合酒店企业商业利益的双赢选择。Booking.com早先发布的《2017年可持续旅游发展报告》显示,98%的受访中国旅客表示愿意在今年尝试入住绿色环保型酒店,并有超过一半(69%)的旅客将入住绿色环保型住宿视为践行可持续旅游的首选,中国旅客对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支持甚至超过全球旅客的平均水平。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支持下,海航酒店集团将继续致力于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创造良好舒适、绿色环保的住宿环境;共建美丽中国的同时,也积极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和贡献者。

关于海航酒店集团

海航酒店集团成立于1997年,是海航旅业旗下酒店业务投资、管理平台,专注于全球化的中高端酒店业务投资和管理,以及分时度假等业务。海航酒店拥有全球性网络,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酒店集团和中国最佳酒店管理集团公司。截至2017年6月底,海航酒店在国内外直接运营及投资项目所涉及酒店8000余家,客房总量逾120万间。海航酒店平台拥有Radisson Blu (丽笙) 等全球性知名品牌,及以唐拉雅秀为代表的东方元素高端品牌。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