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獐子岛:中国海洋渔业开拓者的生态创新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891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出一个国际化的生态海岛——獐子岛,也孕育出一个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企业——獐子岛集团。

2017年11月11日,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携手商界传媒集团,联合发起“探秘世界级现代海洋牧场”精英名企参访活动,带领数十位中小企业家们走进獐子岛集团,重走獐子岛60年风雨崛起之路。

扇贝水果味,海参会跳舞

伴着海风,中小企业家们首先乘坐着半潜艇参观獐子岛天然海洋牧场海域。

獐子岛属北温带亚湿润季风气候,岛上盛产海参、鲍鱼、扇贝等海珍品,素有“海底银行”和“黄海明珠”之称。

经工作人员介绍,獐子岛所在的这片海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片MSC认证的海域。这也标志着我国在探索海洋可持续发展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由于可持续和良好的管理,獐子岛的海鲜也达到生食的标准。参访途中,潜水员潜入海底,捞出新鲜的扇贝、海参等,供企业家们现场品尝。

獐子岛有一句顺口溜:“海底有森林,扇贝水果味,海参会跳舞,鲍鱼像国宴。”形容的便是海珍品的新鲜和美味。品尝完海鲜后,企业家们都纷纷称赞海鲜肥美。“果不其然,吃完这个扇贝,嘴里还有甜味儿。”来自大连开口笑餐饮有限公司的王丽艳赞不绝口。

除了生食海鲜,獐子岛的工作人员还为企业家们安排了海钓。众人一起把寄托了希望与期盼的钓线抛向大海,享受着因大海的浩瀚、神秘而带来的强烈的垂钓感受。

随后,企业家们来到岛上,参观獐子岛贝类加工中心。这是国内一流、亚洲最大、世界领先的贝类加工中心,集加工、暂养、冷藏为一体,主要以贝类加工为主。

走进贝类加工中心,扇贝加工、活品暂养、海参风干、干品生产……各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先进的加工设备和现代化的生产车间也给企业家们带来震撼之感。

世界级现代海洋牧场

60年前,獐子岛还是一个不足15平方公里的荒芜的小岛。1958年,老一辈獐子岛人在这个远离大陆、一穷二白的小岛上自力更生,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

獐子岛集团也于1958年成立,它曾先后被誉为“黄海深处的一面红旗”、“海上大寨”、“海上明珠”和“海底银行”。如今,历经一个甲子的洗礼后,在海洋生物技术的支撑下,獐子岛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海珍品种业、海水增养殖、海洋食品为主,集冷链物流、海洋休闲和渔业装备等相关多元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海洋企业。

作为中国海洋渔业的开拓者,獐子岛集团一直致力于海洋的可持续发展。目前,獐子岛采取现代海洋牧场这种接近于自然的、可循环、可持续的渔业生产模式,在利用海洋资源的同时,重点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獐子岛每年向海洋牧场播撒虾夷扇贝幼苗数十亿枚,在海洋牧场实施轮播轮捕、休耕养护、控制播苗、限制捕捞等措施。扇贝苗种在海洋牧场经过34年的自然生长,才能进行捕捞,确保物种的可持续生长;捕捞采取潜水采捕和拖网采捕两种模式,网具经过生态化改良,最大程度避免造成生态损坏。

此外,每年还投入上千万元建设人工鱼礁、人工藻礁,使得海域中的鱼类、藻类及其他生物资源得以恢复和增加。

“海洋牧场模式的前提,是要在海洋恢复生态支撑力的基础上进行经济活动,这样才能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座谈分享会上,獐子岛集团的代表多次提及生态的可持续性。

分享会上,企业家们被獐子岛的现代级海洋牧场深深折服。来自大连壮壮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王立梅感叹道:“对我们外行来讲,我来了之后的第一感觉是特别震撼,尤其是贝类加工中心和海洋牧场带给我的感觉。它改变了我以往对食品安全的看法。对咱辽宁人来讲,獐子岛对食品安全升级的做法可以带动整个辽宁,甚至带动全国的渔业品牌的食品安全升级。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和价值的传递。”

随着中国渔业的快速发展、市场需求的增大和捕捞技术的提升,中国在渔业可持续方面,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獐子岛作为领军者,正在发挥它的示范效应。

“钓大鱼到獐子岛”

除了海洋食品制造、海水增养殖等主业,海洋休闲业是獐子岛的发展特色之一。

在参观、了解了獐子岛的核心业务后,11月12日,企业家们又先后参观了獐子岛岛使馆和獐海神娘娘。

獐子岛岛使馆记录着这座海岛的发展历史,獐海神娘娘则是獐子岛人民的寄托。

海神娘娘塑像高6.8米,由一整块汉白玉雕刻而成。海神娘娘手托莲花灯,双目遥望大海,迎接渔民出海平安地满载归来。每年正月十三是海神娘娘的生日,獐子岛人会在白天到海神娘娘塑像前祭拜;当夜幕降临时,全家人来到海边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渔船、渔灯放入大海,燃放鞭炮,祭拜海神,以此来祈求海神娘娘保佑渔民外出大打鱼一帆风顺,鱼虾满仓。

此外,企业家们昨日享受到的海钓也是獐子岛的海洋休闲特色。

“钓大鱼到獐子岛,鱼腾杆弯仰天笑。”随着海钓产业的发展,被誉为“海上高尔夫”的海钓运动也逐渐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去,喜欢海钓运动的人群也在不断扩大。獐子岛每年举办的国际海钓节享誉盛名,为大连吸引来无数游客。

近年来,在现代海洋牧场生态养殖模式下,獐子岛区域范围内的渔业生态得到了有力的保护,獐子岛也被钓鱼发烧友们誉为“海钓天堂”。

看商界标杆,品醉美窖龄

参观并学习完獐子岛的现代海洋科技管理之后,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特意为企业家们准备了“精英分享晚宴”。

宴席上,大家也一边品尝佳肴,一边在觥筹交错间畅谈着此行的所见所感。来自大连一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梁丹感叹道:“作为大连人,竟然不知道獐子岛的海鲜如此新鲜,质量也达到国际标准,以前只知道獐子岛的海参比其他产品贵,自己购买的时候也只是因为贵而买。这次很荣幸能够参访并真正认识獐子岛集团,希望今后能在窖龄酒和商界传媒的帮助下,各企业还能加强合作。”

商界传媒集团和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联合发起的“精英名企参访”活动,旨在为中小企业家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增强实战能力,拓宽认知边界,真正做到服务广大精英人群。

目前,已经参访了三一重工、步长制药、神州优车、和野马集团等三十余家精英企业。接下来,还将同中小企业家们一起走进更多的名企。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