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丽南大门之灵溪江南新区成苍南大建大美新亮点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780


2017年10月31日,苍南县城灵溪镇举行文体中心建设工程开工仪式。该工程位于县城江南新区核心地块,是江南新区规划中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记者在现场见到,随着各项基础设施工程的推进,一座环境优美、功能完备的新区已经初具雏形,正成为苍南县大建大美的新亮点。

浙江美丽南大门之灵溪江南新区成苍南大建大美新亮点

江南新区规划效果图

浙江美丽南大门之灵溪江南新区成苍南大建大美新亮点

灵溪镇文体中心效果图

今年,灵溪镇根据苍南县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战略部署,提出了要将灵溪打造成为浙江美丽南大门首善之城的发展目标,加快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品质。灵溪镇镇长兰准凯说,伴随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群众对城市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南新区的开发迎合了这种呼声,并成为灵溪镇全面实施“跨江(横阳支江)发展”战略、推动灵溪城市框架从“扁平化”向“丰满型”转变的关键,将加速全镇域一体化融合发展。 

规划中的江南新区地处灵溪镇南部,横阳支江以南,一面邻水,三面环山,河网密布,环境优美,与灵溪老城区一江之隔。规划总用地约4平方公里、常驻人口约4万人,其中一期规划1800亩,规划打造兼具行政、商业以及高端住宅功能的核心区;二期规划3000亩,将以生态、休闲、旅游以及养老为主旨,大力开发低容积率的高端住宅小区以及旅游休闲养老项目。 

依托环境优势,新区将利用优美的山水资源,引山理水,形成山水生态景观格局,将山水景观引入片区,构建山、水、城融于一体的生态居住区。比如,在水流域治理上通过缓坡化处理、加大水体面积等手段扩大水文景观界面;规划建设小方山公园、鹿峰山公园、渡龙山公园等多处的绿地公园,将新区环抱其中;从北到南依次通过横阳支江及江滨公园、入口广场、中心湖、湿地公园,使新区形成联系山水的开放空间。 

依托区位优势,江南新区将完善公共配套设施,保障该区域的完整性和向心力,打造县城区及周边区域健康生活的后花园。昨天开工建设的灵溪镇文体中心就是新区今后的文化地标,整个项目用地面积约18亩,包括羽毛球馆、影剧院综合体、乒乓球室、培训教室等设施,将解决灵溪老城区百姓文体娱乐去处的难题。同时,中小学、幼儿园、酒店、文体设施、商业综合体及行政办公中心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建设中。 

灵溪镇副镇长杨立国介绍,江南新区于2014年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两横四纵的主、次干路网已经基本形成,一批住宅小区顺利推进,市政配套设施建设陆续跟进。这里正从一片农田地演变为“高楼矗立成片,道路宽敞如练”的新城区。

相关阅读:江南新区,位于浙江苍南县城东南,北临江、南环山,与旧城隔江相望,是灵溪镇南拓之路上的点睛之笔,是一个新的梦想开始的地方。新区于2013年正式启动建设,环城南路等交通主干网建设、水利防洪设施规划、房地产开发等工作同步推进,通过四年多的建设,江南新区发展已经初具雏形,正蓄势待发。随着灵溪镇城市化建设的推进,江南新区正迎来发展的极佳时期,具有极大的发展优势。从外部环境上看,江南新区发展优势明显,可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政治优势,灵溪作为苍南县城,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现有常住人口32余万。这一特殊地位,形成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倾向性引导,加速了各生产要素的集聚,已经对灵溪的快速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也将对江南新区开发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二是区位优势。灵溪位于浙闽省际边界,地处县域中心,周边与平阳、文成、泰顺三县和福建省福鼎市相毗邻,俗称浙江“南大门”和”八闽唇齿、两浙咽喉”,也是周边4县市的100余万闽南语人口集聚中心。随着省浙闽省际专业市场群的全力打造,灵溪作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优势进一步显现,经济发展前景广阔。三是交通优势。交通便利快捷,距温州机场仅65公里,温福高铁、同三高速、104国道贯通南北,78省道以及6条县级公路在镇内交汇,甬台温高速公路在镇内东、西两处均设有互通口,汽车站客货车直达全国20多个省市,苍南动车站每天有18对动车始发、19对动车中到、43对动车停靠,是全国首个客运专线上开通始发动车、始发北京的县级站。四是宜居优势。灵溪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市场发达、治安良好,教育医疗更是始终走在全县前列,文博馆、图书馆、体育馆、中心湖等公共设施布局不断完善,更是增添了灵溪的人文气息。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