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虚体质不用慌 鲜药桑葚可解忧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664


中医讲,精血和津液是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对全身脏腑组织器官起着滋养、濡润的作用,保证脏腑组织的正常生理活动。阴虚指精血或津液亏损的病理现象,具体表现为五心烦热、口干咽燥、尿黄便干、精神状态差等一系列症候。那么吃什么才能缓解人体阴虚困扰呢?

2017年7月15日由无限极高品质中草药健康食品独家冠名播出的CCTV10《健康之路》节目,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临床中药系翟华强主任医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鉴定与资源系刘春生教授为我们讲解巧食“鲜药”桑葚滋阴补血,妙解因机体阴液不足导致脏腑阴虚亏损诸症。

11.jpg

中医学认为,肝肾之间,阴液互相滋养,精血相生。肝藏血,肾藏精,精血相互滋生。在正常生理状态下,肝血依赖肾精的滋养。肾精又依赖肝血的不断补充,肝血与肾精相互滋生相互转化。肝肾之间联系紧密,互相影响而又共同作用于人体。所以缓解人体阴虚,填补肝肾之精很重要。

桑椹,又名桑果,早在两千多年前,桑椹就已是皇帝御用的补品。成熟的桑椹味甜汁多,酸甜适口,又被称为“民间圣果”。中医认为,桑椹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肾经,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等功效,主治阴血不足而致的头晕目眩、耳鸣心悸、烦躁失眠、腰膝酸软等症。另外,桑葚还具有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因此桑葚除了被用于中医配伍药用,也常被用于保健食品中,如无限极女仕口服液,就采用桑葚配伍黑木耳、茯苓、枸杞、龙眼肉、薏苡仁、莲子、大枣及豆肽等原料,经科学方法精制而成,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和免疫调节剂——复合多糖。经功能测试,具有延缓衰老和免疫调节的保健功能。

12.jpg

阴虚之症多见于劳损久病或热病之后而致阴液内耗的人群,所以在日常生活我们要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适当的运动,且饮食习惯中也要多喝温开水,避免油炸、烧烤、辛辣食物,保障机体正常运转,这样才能有个好身体!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您可以点击:http://t.cn/Robh90E观看节目视频,也可关注有氧FM——一个随时随地听养生知识的“电台”,详情点击https://www.youyangfm.com/)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