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1510系列之三十三:白酒“健康轴心”实至名归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676


人的生活状态无非两种:群居和独居。

在中国渤海湾的一个孤岛上,生活着一位68岁的老人。因遭遇生活的不公,老人选择远离人群,独自一人在岛上生活了38年。凤凰卫视的记者听说了老人的故事,于2005年和2015年先后两次登岛采访,问了老人同一个问题:“你一个人在孤岛上是靠什么支撑过来的?”老人指了指地上的一桶白酒说:“是酒,没有酒,我早已不在人世了……”

这是一个关于“老人、孤岛与酒”的真实故事。至今,这个纪录片还保留在凤凰网。38年来,没有人知道老人与酒为伴的内心独白,但是,酒支撑老人活下去的意念和力量却是直击人心的。酒的生命价值和精神价值在“老人与岛”的故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老人的身体和精神不但没有垮掉,反而靠酒坚强的活了下来,这也让人深思和震惊。

酒对人体的好处,古今中外的典籍记录,可谓数不胜数、细致入微,已无需再赘述。

在中国博大精深的酒史中,哪种酒最先提出了“人体健康”和“养生长寿”的理念呢?中国白酒的“健康轴心”在哪里呢?

查阅资料发现,在已经发表的“人体健康与长寿”的大量文献中,中国“养生学”最博大精深,影响最大。其中以中医和道教的“清正平衡、修身养性”最受世人推崇。古今中外长寿者,均以“清淡饮食”为主,信奉“一清到底”,不能半途而废。当佛教传入中国后,“清心、清净”受到信徒们的欢迎。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清真食品”再次受到关注。而中国最为根深蒂固的儒教,在“修齐治平”的主流价值观中,对人品的最高要求是“清正、清廉”。

古今中外,关于“人体健康与长寿”,为什么都离不开一个“清”字呢。“清”意味着什么呢?

清与浊对应,意味着远离“杂念,杂质,烦恼”。中国最早的酒——汾酒,酒体风格正是“清香”。清香汾酒的最大工艺特点是“隔离式地缸发酵”,完全隔离有害菌种和杂质,其口感品质讲究“清、净、纯、正”,具有一股天然的淡淡的花果香味。

科学家研究发现,这种“得造花香”的清香味,只有黄土高原的土层里,存在几百万年的植物孢粉和种子孢粉,经过雨水的冲刷后才会散发出来。地球上其他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发现如此正宗的、天然的、神秘的清香之气。

近代酿酒专家还发现,这种埋藏在黄土里的孢粉之味,与被称为“生命之水”的祁连山雪融水,浇灌的大麦和豌豆制成的“汾酒曲的清香味道”十分相似。“汾酒曲”的前身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河东神曲”,其中“河东”指现在的山西。

“河东神曲”又名药曲,六曲。主要是用白面、青蒿、野蓼、苍耳、豌豆、杏仁等六种原料配制而成。另外,还加入了甘草、麻黄等药物,有的用药多至60多种。经化验分析,“河东神曲”主要含有乳酸菌、酵母菌,以及淀粉酶、维生素C等复杂成分。在医药上,“河东神曲”还可配入成药使用,味甘、性温,有消食化瘀、开胃健脾的作用,并可治腹泻、下痢等。

老话讲“曲是酒之骨”,由此不难看出,汾酒从“骨子里”便有了治病养身的健康基因和医学价值。

1500年前,一瓶叫做竹叶青的植物养生酒诞生了。这是中国也是世界第一瓶养生保健酒,被称为“中华圣酒”,受历代帝王将相的喜爱。配制竹叶青的基酒正是汾酒。

新中国建国后,依靠现代检测设备,中国最高质检部门和食药监管部门,进行过无数次“食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每一次结果都显示:汾酒所含氰化物、二脂甲酸乙酯等有害物质最少,比国内相关“国家标准”低四分之三。汾酒各项食品安全指标多次位列榜首。2015年4月,汾酒率先公开并承诺执行高于国家标准与国际接轨的内控标准,发布了人称“史上最严食品安全内控标准”的“汾酒标准”,引起全行业的轰动。这个“内控标准”再次体现了汾酒对“人体健康与安全”的极致追求和产业信仰。

不难看出,汾酒以“最干净、最纯正、最卫生,最健康、最接近国际口感”之“五最”而技压群芳、著称世界,不仅成为中国白酒“健康酒体”的源头和高地,而且,肩负起中国白酒以“健康养生”为突破口,走向世界的使命与责任。说汾酒是中国白酒的“健康轴心”,可谓实至名归。(汾酒1510系列之三十三,更多精彩请搜索“汾酒1510系列”)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