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1510系列之三十二:白酒“轴心”耀古今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570


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哲学家和史学家同时发现了一个神秘现象,成为迄今为止人类最伟大的命题之一:

从公元前600年—公元前300年,大约400年里,地球上涌现出释迦牟尼、老子、孔子、毕达哥拉斯、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孟子、墨子、庄子、欧几里得、阿基米德、韩非子等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他们是精神之师、智慧之师,开启了中、西方文明的伟大源泉。这一批人好像突然从天而降,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全新的思想和理念。这些巨人创立了人类思想的基本范畴和世界宗教之源,影响了之后人类的文化格局,形成了人类的基本价值取向和文明形态。

这个时代被称为“轴心时代”。

对“轴心期”的回忆或曰复兴,总是提供了人类前进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动力。直至今日,人类一直靠“轴心期”所产生的思想而生存,人类每一次新的飞跃都回顾这一时期,并被它重燃火焰。

事实上,地球上的一切事物,经过时间的沉淀,都会慢慢形成自己的“轴心”——即“发源地”和“高地”。人类解密“轴心”是为了探究原理,拨开迷雾,汲取营养,烛照未来。

酒,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大重要发现。聚天地之灵气,采谷果之精华,显人性之本真。人类发现酒之因子,并造出酒之美味,其价值和意义不啻于人类学会使用火。酒,是人类灵感和文化的催化剂。因此,酒号称“人间魔水”和“琼浆玉液”。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查阅大量资料发现,“轴心时代”这些曾经创造了人类辉煌文明并“烛照万古长夜”的思想家、哲学家等伟大人物,居然大多数与酒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几乎都喜欢喝酒。他们璀璨的思想成果,是否与酒直接有关不得而知。但酒不仅释放了他们的思想灵感,也平添了不少生活的情趣。酒,让大师们有了灵动的色彩、魅力和故事。

另有资料研究表明,人类走向文明的标志性产品之一“礼仪”,起源于“酒礼”,古人说“酒以成礼”,今人说“无酒不成席”;延续人类生命的医学,最初起源于酒的治病价值,古人说“酒以养生,药酒同源”;现代微生学和显微镜的诞生,最初竟然是为了观察酒和醋的发酵过程,科学家们因此说“酒是高科技,属微生物学范畴”。

由此可见,酒对人类文明的起源和进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大师精神”与“酒神精神”一道,相互交融,激荡心声,性情本真,大道感应,支撑起人类文明进程的大厦。

中国酒的“轴心”在哪里呢?“中国酿酒轴心论”的价值体系又是什么呢?

1982年7月,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晋中考古队对山西千年古城——汾阳市以东15公里处的杏花村,进行了考古发掘。这次发掘的主持者是中国考古界了不起的三个人物:曾任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的黄景略先生;曾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张忠培先生;曾任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的王克林先生。有趣的是,三位权威专家竟然是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的同窗,同时毕业于1956年。 

这次考古,出土了一件稀世珍宝,我国最早的酿酒器具和礼器——小口尖底瓮,距今已经有6000多年的历史。

令人称奇的是,专家们考证发现,小口尖底瓮居然隐藏着一个惊天秘密:即“酒”字的起源。“酒”是一个象形文字,它整个的含义就是酿酒的容器,甲骨文和钟鼎文中的“酒”字,就是从这种“小口尖底瓮”象形演化而来的。

中国的“酒”之形状,就是山西杏花村发掘的“小口尖底瓮”之形状。这在全世界是首次发现,并首次破解了“酒”字起源之谜。另外,这次考古还出土了蒸熟酿酒用粮的甑、鬲等,盛酒的壶、樽、罐以浸泡酒料的泥质大口瓮,甚至出现了温酒的器具。

山西杏花村在中国酒史上的地位可见一斑。

当时间进入到公元537年—900年“南北朝至盛唐期”。山西杏花村汾酒的盛名(注:当时是“低度浊酒”),似乎从天而降,突然爆发。以南北朝皇帝高湛大力推荐汾清酒,和大诗人杜牧家喻户晓的一首唐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为代表,开创了至今无可超越的文化名酒之辉煌,把汾酒推向了“中国诗酒文化的巅峰”。

以“历史文化”为价值高地,汾酒在“盛唐前后大约300年间”开创了中国酒文化无可比拟的鼎盛和辉煌期,我们称之为“中国酿酒第一轴心期”。

当时间进入到“清王朝至新中国建国后”,以傅山、方心芳、秦含章等科学大师为代表。汾酒在微生物学、发酵工艺学等方面,开创了举世瞩目的科技辉煌,把汾酒推向了“生态健康的巅峰”。

以科学、技艺、微生物学、人体健康学为价值高地,汾酒在清后大约300年间开创的中国白酒“科技辉煌期”,我们称之为“中国酿酒第二轴心期”,也称为“中国健康白酒轴心期”。“第二轴心期”的最大贡献是,中国白酒以汾酒“清香技艺”为母体,产区及销量呈星火燎原之势,迅速燃遍大江南北,以及海外市场,并得到国际上的承认。汾酒1915年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远销欧美市场,便是有力证据。

“中国酿酒第二轴心期”体现了汾酒的全球意识、科技意识、生态意识、健康意识、女性意识、生活意识和跨文化意识。

中国酿酒“两次轴心”的形成,都是汾酒开创的。第一次轴心闪耀着“历史文化”的崇高地位;第二次轴心闪耀着“科学技艺”的崇高地位。并诞生了一大批至今令人敬仰的永载史册的大师级“文化巨匠”和“科技巨匠”。这是汾酒为中国酿酒产业做出的无可匹敌的极大贡献。

文化烛照未来,技艺传承万代。

正是汾酒为中国千年酒史开创出了两次“轴心期”,才让以“清香技艺”为母体的中国酒,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汾酒,因此赢得了无可置疑的“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和“中国酒魂”的至高地位和无尚荣誉。(汾酒1510系列之三十二,更多精彩请搜索“汾酒1510系列”)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