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控泵业研制成功新型复合泵即将批量生产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003


水泵产业是温岭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一个传统产业。为了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浙江新控泵业有限公司急欲研发智能型水泵产品。公司购买了中国计量大学的研发服务与检验检测服务,开发出新产品——复合泵。与传统水泵相比,复合泵噪音低,流量大,效率提升了40%。该项目还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同时也申请了国际发明专利。

“奇思妙想”的第一次试水

2015年元旦,浙江新控泵业陈荣国董事长带着几位泵与电机的资深专家第一次来到中国计量大学,渴望解决新一代永磁泵技术中的流体问题。在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台州中心中国计量大学温岭技术转移中心(温岭科技局共建)高志华老师的介绍下,他们找到了凃程旭和包福兵老师。“改变的迫切性来源于他们强烈的创新欲望,这在浙南创业初期的企业家里是不多见的。”思维与创意擦出的火花照亮了他们的瞳孔凃程旭和包福兵的心中埋下了渴望颠覆传统小型泵业的种子。

可不可以制作一款很安静的泵呢?这是新控公司对研发团队发起第一个的“刁难”。团队首先对经典的旋涡泵进行优化。优化后的旋涡泵,既保留了高扬程的优势,噪音还大幅降低,对于第一次成功“试水,团队虽然很开心,但并不满足。相比泵技术先进的日本、德国,“这算不上一种脱胎换骨的创新,还达不到我们振奋的那个点,我们还想做更多的尝试。”

挑战70年来一成不变的技术

“能不能做出一款,很安静的,又有扬程,又有流量,吸程还高,耗能还低的泵呢?”目标的高效泵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结构让研究团队陷入了沉思。从耗能上考虑,离心泵是个很好的选择,依靠叶轮旋转时产生的离心力来输送液体的离心泵具有能效高、流量大、声音小的优势,但低扬程与较弱的自吸能力是它致命的短板。小型泵的业内共识,虽然离心泵是一款很好的泵,但由于上述不足,其应用相当程度上受到限制。

陈荣国董事长虽已购买到一台全球某知名品牌在大陆地区限量版的多级离心泵,但这款泵为了达到能够自吸兼有较好流量扬程的目的,结构、智能控制都非常复杂。对于民用泵来说,不仅八千元的“身价”实在太高,在团队看来,它的性能实际与市场更为廉价的喷射泵差不多。

“改造多级离心泵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我们还是改改喷射泵吧!”团队建议。但新控方面询问了很多业内知名的企业家,在普遍表示“不乐观”的情况下,凃程旭与包福兵没有放弃。他们查阅了喷射泵大量相关文献,发现市面上现有的喷射泵一直沿用的是美国工程师William J. Conery在1942年设计的基本雏形。“为什么不动它呢?为什么要忍受它这么吵呢?”他们决定把这个70多年一直沿用至今的喷射泵型给改了,而正是这一次大胆的创新尝试构建了复合泵的基本雏形。

物理实验的“化学反应”

思路确立后,大家马上行动了起来。凃程旭和包福兵完成了新型复合泵的实验模型设计,模型3D打印出来的第一天晚上研发团队就在新控公司做验证实验,一直到凌晨两点。“因为兴奋地睡不着,我们想立刻把所有的试验都做完。”试验进展超乎想像的顺利,当所有配件连接到一起后,他们惊呆了,“那时觉得虽然我们做的是物理实验,却好像发生了化学变化,太惊艳了!”实验泵模型流量大、扬程高、声音低、吸程好、吸得快。“一个大气压水柱极限高度是10.33米,而我们的泵吸程可达9.9米,这个在业内没有人敢提出来。”凃程旭骄傲地说。这款新型的喷射泵融合了离心泵和喷射泵的优点,所以取名为复合泵。

有了模型标杆式的成功,做产品开发过程,凃程旭和包福兵更加信心满满。综合考虑技术、市场需求,克服结构、材料、加工工艺、造型等多方困难之后,复合泵的样机诞生了。复合泵的出现打破了温岭泵产业30多年来几乎都是依靠仿制的现状,这是一款完全属于浙江、属于温岭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泵。

“480W的泵,离得远一点你只能听到电机风扇的声音,且只有耳朵贴得很近才能听到。”陈荣国董事长把泵拿到福建,与一家业内顶尖企业的喷射泵对比,他们2.5kW喷射泵和新控480W的复合泵相比,在流量相当的状态下,传统喷射泵的吸程远远弱于复合泵。“不用再做了,这泵绝对OK。”原本将信将疑的福建经销商激动地打断了实验,这无疑为复合泵打出了最好的广告。

“我们已经迫不及待了!”最后的时间往往是最难忍受的,凝结了团队一年多心血的复合泵已经深深嵌在了凃程旭与包福兵的心里,“我们必须把复合泵做到十全十美!”虽然还没有推广,复合泵的美名在小型泵业内依然不胫而走,全国各地经销商纷纷上门购买样机,“有点瑕疵没关系,有泵就行。”复合泵的名号还传到了国外,很多制泵技术领先的日本企业也希望能够来观摩学习。“希望快点到开售的那一刻。”全新的复合泵已经蓄势待发,一场小型泵业内的“风暴”即将来临。

本文由商媒在线联合中国泵阀网络产业联盟共同推广传播,泵阀行业首创联合推广新闻媒体,传播新产品、新技术,推广企业品牌!企业推广热线:02169792711,QQ:130178866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