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打造优势产业 装备制造业迈上新台阶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947


火焰呼啸,红光闪烁。在一间巨大的车间中,一只特大的机械手从加热炉中抓起8米多长,50厘米直径的钢锭竖立到压力机挤压槽中,随着操作员启动液压按钮,一根表面光洁的顶进柱在5万吨的压力下迅速下压,一下将实心钢锭穿刺挤压成了14米长的厚壁大口径无缝钢管。完成整个操作过程还不到3分钟时间。这是3月24日《经济日报》记者在河北盐山县宏润重工公司看到的一幕。

“这种大口径无缝钢管,是我国最大核电项目石岛湾核电站项目生产的核电配管,专供超临界规模的火电及核电站使用。”宏润重工董事长刘春海告诉记者,在该厂投产前,国内发电企业使用这种管道全部依赖国外进口。

自从2014年,宏润重工通过自主创新,生产出了5万吨垂直挤压机械装备后,就改写了中国高端无缝钢管需要进口的历史,通过该装备生产出的特大型无缝钢管质量可与国外尖端产品媲美,价格至少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30%以上。目前已经被国家原子能对外工程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核电站项目、神华集团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华润渤海热电项目等多个国内外大型工程采用。

宏润重工强势崛起,仅仅是沧州装备制造高歌猛进的一个缩影。据沧州市委书记杨慧介绍,“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国家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之后,沧州通过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狠抓优势产业升级,尤其是对表现国家整体实力的装备制造业给予了更多支持。在“无中生有”方面,引进了北京现代、北汽微车等重大项目,很快形成了10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使全市整车及零部件产值达1400亿元;在“有中生新”方面加强了管道装备、供电装备、再制造等产业升级,其中仅管道装备产值就达千亿元以上,占据了全国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在创新创造方面,重点开发了激光、数控机床、机器人、3D打印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力求打造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目前激光制造产业已经走到了全国前列。

如今,沧州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发展最好的产业。2016年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达到2345.6亿元、150.7亿元和1233.6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107.1%、112.8%和117.4%,年均增长分别达到了15.7%、16.3%和20.8%,完成增加值分别占全市GDP和规模以上工业的15.1%和41.6%,成为推动该市经济健康发展的第一产业。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