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轲:传媒人的商海情缘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491


因为童年时期的爱好,方轲对传媒有着根深蒂固的感情。他创立的三角洲传媒,十年前因大篷车项目为中国广告产业树立里程碑后,又在2016年成为全国顶尖供应链服务商怡亚通(股票代码:002183)并购的第一家传媒公司,方轲的传媒创造力与商战之术可谓乘风破浪。如今,站在互联网+的浪口,以线上线下大数据为翘板,攀越新零售时代的传播模式。方轲的商海传媒路,再一次展现出一种儒商的文艺情怀。

 方轲:传媒人的商海情缘

 风口上的旗开得胜

2016年,对三角洲传媒是一个大的转折,更是一次风口上的旗开得胜。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渗透和飞越,传统营销模式被新零售取而代之,作为一家专注做线下推广的传媒公司,无疑是一场全新的风暴。但是,三角洲传媒在这一年却迎来了新的转机。

“我们有幸成为怡亚通在全国第一家并购的传媒公司。”方轲自信地说道。作为中国供应链领军企业,怡亚通正逐步打造中国流通商业变革的O2O供应链生态,推动品牌客户分销+营销的综合运营服务。搭载这一航空母舰,三角洲传媒找到了新航道。

“这是对三角洲传媒十四年成绩的最佳认可,也是我们继续向前的动力。”方轲轻轻抿着嘴笑道。他的笑容里洋溢着自豪,也禀赋了更大的责任。在此之前,三角洲传媒因为大篷车全国巡演名噪一时。

那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三角洲传媒公司成立的第三年,伊利集团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为了将其品牌影响力全面扩大,三角洲因独特的战略成为伊利纯牛奶线下大篷车推广的传媒公司,也是三角洲开启大篷车业务后收获的第一笔大单子。

作为广告传媒独特产业的新生儿,驰骋全国大篷车巡演航道,方轲不惜重金买下数辆大篷车,经过专业的设计和改装,创造了伊利集团全国巡展的大篷车神话。

“这一次奠定了公司走向线下推广的丰碑。”方轲坦言,凭借伊利的成功巡演,为三角洲传媒吸引了蒙牛、王老吉等诸多一线品牌。

蒙牛酸酸乳超级女声大型海选活动,报名人数从50万报名人数遴选到500人,蒙牛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幕后推手三角洲传媒的大篷车业务也位居全国前三。而对大篷车的改装和设计,三角洲传媒包揽了国家20多项专利技术,并荣获杭州市先进企业称号,2006年被评为“诚信浙商”单位。

至今,三角洲传媒的大篷车里程绕地球跑了25圈,其大篷车路演也被同行奉为圭臬。IBM、三星、惠而浦等众多知名品牌纷纷来找三角洲传媒合作。

赶潮人的创意基因

在朋友眼里,方轲做广告传媒有一套“非主流”的方法论。“很少在觥筹交错的地方找到他,也不因攀高结贵而沾沾自喜。”毕竟,他骨子里渗透着的传媒人的文艺情怀。解析成长密码无不与他幼年的经历有关。

1979年,有电视机的家庭被赋予了一种荣耀。方轲家成为方圆十里唯一有电视的人家。因为父亲服务农村农业机械化的缘故,家里也是第一户能发电用电人家。温州人骨子里就有的经商基因被激发,比他大十岁的大哥因此投资购买了一台12英寸黑白电视机在农村礼堂里卖票供乡贤观看。看着每天有人纷纷跑来买票看电视,这让他初次对影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他找来些被废弃的玻璃片,利用课余时间用玻璃压在连环画上,用笔描出小人儿。等到夜幕降临,方轲就用手电筒照射成影,自己边配音边表演,活生生一场皮影戏表演。
这一发明迅速引爆了朋友圈。小伙伴们纷纷来观看,甚至开始效仿。回想起儿时的画面,方轲乐得笑出了声。他把三角洲取得的成就归结为儿时聪明创意的历练。
有人说,方轲的成功是赶上了好的时候,但仅仅是幸运也不足以解释。进入电视台工作,是方轲正式迈入传媒正规军的开篇。

毫无背景和资历的情况下,他被贴上了技术人才的标签而被当地电视台聘用。由他策划组织的电视吉尼斯200架钢琴大演奏大型活动轰动全国,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争相报道,甚至在《新闻联播》给予3分多钟的报道。同事们眼里,这份荣誉弥足珍贵。但是在他的心里,他要成为一个全能的传媒人,眼前的名誉不足挂齿。

越是热爱这个行业,越觉得专业是前行的马力。他深知,与高等院校毕业的专业新闻人才相比,自己学习的空间还很大。因此,在1997年,他便申请到具有媒体人黄埔军校之称的中国传媒大学专业深造。

在这里,方轲的视野和专业水平有了颠覆性的改变。他第一次认识到,自己从事的摄影摄像是茫茫宇宙,自己只是其中的一粒细沙,他要在这宇宙里展翅翱翔。

两年的深造结束,方轲的心再也静不下来,苍南县城电视台已经无法安放他的鸿鹄之志。因此,他毅然决然离开来到了杭州电视台工作。一切不是预定的计划,却是最好的安排。此时,恰逢王老吉进军浙江市场,方轲以此为契机,成立自己的三角洲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开启这位儒商的商海之路。他常常如是说:我能从事营销之路,要感恩第一个客户“王老吉”。

驰骋新传媒蓝海

企业发展的轨迹总是能沿着行业的车辙前进,现在的三角洲传媒正迎上一场时代的风,脚踩大数据之云,搭载怡亚通航空母舰,正驰骋新传媒之蓝海。

2016年,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广告业开始呈下滑趋势,方轲相信,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不变的是企业对营销的需求。因此,当马化腾发起令诸多大佬们驰骋大数据江湖之时,方轲再一次站在了传媒的前沿。“我们在浙江代理的互联网大数据广告业务开发与合作,致力成为了线上线下大数据品牌传播的‘独角兽’。”方轲直言不讳地说,数据的实际搜集与利用过程中,存在许多无效数据,数据清洗难度考验了一个大数据公司的生命力。此时,三角洲传媒精准自有大数据库就治愈了这一痛点。“他们专业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是目前大数据行业里绝无仅有的,因此数据有效率也是行业前列。”方轲坦言。

以家装博览会举例,家装博览会吸引数十万人来参观是“天然优质”的数据海洋,从参展到下单装修,再到购买家具这都成为大数据所搜集的内容,经过MAC数据的长期跟踪和统计,最终形成数据图像。三角洲传媒则会根据这一数据跟踪,分析出精准的客户需求后,通过爱奇艺、优酷等七大视频、微博、腾讯等上万个APP端进行投放,取得的效果和成交率是传统广告投放的数百倍。

更具优势的是,怡亚通旗下的兄弟大数据公司每年为微信朋友圈等广告提供1.5亿的业务量,三角洲传媒同样享有得天独厚的价格优势。“我们争取到1.5亿的广告额度,中间的价格折扣是单向对接无所企及的。”方轲说。

今天,坐在记者面前的方轲没有广告人的锋芒毕露,而是在促膝品茗着运筹着未来的一切。这个传媒赶潮人正致力于成为中国企业最愿意托付的品牌推广人。线下大篷车驰骋全国每个商业角落+线上大数据精准营销,如何为客户提供切实有效的精细化推广服务,将是他思考的未来方向。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