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打造三个"万亿"大产业 建设西部经济中心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7


  腾笼换鸟,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机器换人,打造万亿级高新技术产业;电商换市,打造万亿级现代服务业。在推进“大西安”建设中,西安市通过打造“三个万亿级”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规模和水平,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

  春节过后,位于西安经开区的中车永济电机西安公司,各生产部门都是满负荷运转。

  中车永济电机西安电机分公司副经理张昊:“我们年(春节)后又接了几个大的订单,北美的美国有将近4个亿的订单,包括南美的巴西我们将近有3个亿的订单。”

  在西咸新区西部云谷,陕西工业云中心管理运营公司的技术人员,眼下正在对全省各地汇集的4500多万条工业数据进行分析。

  陕西工业云中心管理运营有限公司运营市场部经理丁强:“从生产指标、效益指标、包括行业、地区区域的预测分析,还有这个区域的发展情况,在系统里能够智能生成监测报告。”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洋货码头,现在平均每天的交易量都超过3万单。

  西安国际陆港保税物流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翟若鹏:“我们在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的同时也大力发展进口业务,1月份我们最高达到10万单。”

  这几个繁忙的场景,分布在西安市的不同区域、代表着不同的产业门类,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而在整个西安市,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等城市新区和园区有十多个,聚集的企业更是不胜枚举,但因为布局相对松散,产业的集群效应还难以凸显。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冯宗宪:“我们企业虽然都具有一定的规模,但是不够大,不够强,除了我们地域上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怎么把现有的基础转化成为产业的优势,转化成为经济的优势,这是对我们的一个重要挑战。”

  今年,西安市提出要全力推进“三廊两轴两带一通道”建设,就是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其中,“高新区+航天基地+沣东新城+大学城+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大走廊,将重点发展大数据与云计算、机器人、无人机等9大高新技术产业,到2021年,努力打造第一个万亿级高新技术大产业。“经开区+高陵组团+航空基地+富阎板块”的工业大走廊,将发挥在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使先进制造业成为第二个万亿级大产业;以“曲江新区+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白鹿原+临潼景区”的文化产业大走廊和“国际港务区+空港新城+浐灞生态区”的对外开放通道,则要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和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第三个万亿级大产业。目的就是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让产业大起来、强起来。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计划今年5月开业运营的跨境电商产业园,目前一期正在紧张装修之中,和传统园区不同的是,这个园区除了依托港务区的中欧班列外,还联合空港新城的跨境电商包机航线,共同发挥优势,形成产业新格局。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瑜晖:“计划在2017年(底)时候,我们电商和配套企业数字累积到1000家,到2021年的时候整体达到3000家的规模,网络交易额达到2000亿。”

  当前,西安正在努力建设“西部经济中心”,然而,从经济总量来看,西安目前还处于副省级城市的中下游。如何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突出重围?在全省“追赶超越”中走在前列?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西安市在产业发展的棋盘,走好“三个万亿”这三枚重要棋子,是破解当前发展问题的关键所在。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冯宗宪:“建设大西安,必须要有重要的产业支撑,所以现在我们为什么要打造三个万亿大产业,就是为了达到我们西安市在五年之后必须突破万亿GDP,实现我们整个西安市在发展大西安当中的一个现代产业体系的打造和完成,更好地推动大西安的发展。”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