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吕四五金交易会吸引大批国内外厂商参与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045


1000余个展位、6万人次的参观人数、55亿元的意向成交金额……这不是在“北上广”,而是启东吕四的一次五金交易会。展地虽身处海边小镇,却无不透着“国际范儿”。

大年初五,第十八届中国·启东天汾科技五金交易会如约而至。会场外的马路上,停放的汽车绵延几公里长;会场内,数万人争相涌入,参展企业除本地龙头企业东成、聚之鹰等知名品牌以外,德国凯驰、台资企业康力仕、福州“大禾五金”等国内外知名电动工具企业纷纷“抢滩”登陆。

从学校露天课桌椅上摆摊开始

这场交易会已连续办了18年

每年春节,在启东吕四,街头巷尾总会停满来自五湖四海的汽车。这些车主,有不少是在外地经营五金生意的吕四当地人。当地人都知道,到了腊月,镇上的车就会多起来,那是在外打拼的乡亲们回来了。

正是考虑到过年期间,常年在外经营的小五金商们返乡,当时的启东天汾镇人民政府(现已并入启东吕四港镇人民政府),为了引导本地电动工具产业发展,发起了这场专业交易会。

于是,第一次五金展会,在2000年的农历新年初三,应运而生。翻开《启东市志》,在《电动工具业》一章详细记录了天汾科技五金交易会往届举办场景:

第一届五金交易会,来自全国各地60家电动工具经营企业的100多位代表参加展销会。因没有展览场馆,参展产品均摆上当地学校的课桌椅在露天举行,条件简陋,但参展企业兴致很高,业务成交量1亿多元;

第二届五金交易会,展销会在天汾镇农贸市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个电动工具经销商参加交易会,成交金额5亿元;

第五届五金交易会,设标准展位300多个,外地参展企业超过40%,交易会已成为事实上的全国性电动工具产业展销会……

转眼间,天汾科技五金交易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8届。

众多国际“大咖”慕名而来

成为中国电动工具行业的“风向标”

“就像是从蹒跚学步的婴幼儿,成长为意气风发的少年。”当天的展会现场,启东市吕四港镇副镇长、启东市电动工具业商会秘书长陆慧慧激动地说,在启东,每一位家乡人,都为能举办如此规模的展会而自豪着。

今年,行业“大咖”德国凯驰集团也慕名而来,首次参展,便带来国际最新的各类清洗机产品。公司产品销售中心总经理薛宇坦言:“启东的五金机电产业全国闻名,五金交易平台影响力巨大,以后每年都会来参加交易会。”

“参展商利用交易会这个平台,展示产品、推介企业,以此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增加市场占有率。”陆慧慧告诉记者,此次五金交易会的火爆也带动了客商进一步参展的热情,已经有不少参展企业在咨询明年展位的预定事宜。

殊不知,从资料记载可以看出,天汾五金展会并非一蹴而就,在辗转多处后,直到2005年,终于有了固定场地——天汾国际电动工具商贸城。但这18年间,展会前进的脚步没有中断,办会档次逐年提升,参展企业一届比一届多,渐渐形成了稳定且庞大的参展商和交易商群体,交易会的订单销售量和交易量稳步上升。

如今,天汾科技五金交易会已经从一个区域性的产品交易活动,一跃而起,称霸武林,成为中国电动工具行业的“风向标”。

从维修小工到产业集群

30年打拼演绎传统产业的精彩蝶变

“三分天下有其一,正是启东电动工具产业的盛誉。”采访中,陆慧慧告诉记者,天汾科技五金交易会持续火爆的背后,是启东电动工具这个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30年间,行业实现了由修理维护、专业营销到生产制造的转变,形成了电动工具整机及零配件产业集群,先后荣获“中国电动工具产业基地”、“江苏省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省电动工具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家住启东天汾的“70后”、“80后”的印象中,孩童时,父辈们就外出打工,过年才能见一面。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一小批农民走出家门,迈进城市,凭借维修小五金的手艺,谋求生计。到了80年代中后期,这些人在全国各地逐步站稳脚跟,形成从事电动工具营销和维修网络。90年代中期开始,在外从事电动工具经销的启东人陆续返乡创业办厂,东成、华昱、生力等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电动工具产业也如滚雪球般越做越大。

近几年,面对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经济下行、市场竞争激烈等诸多压力,启东电动工具企业深谙不进则退的道理,在大浪淘沙中,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发展。“领头羊”东成机电公司通过产学研合作,全力突破外观设计、零部件质量、整机可靠性等技术;聚之鹰五金机电连锁公司以“联盟”形式创新经营模式,成为江苏地区首个电动工具销售连锁品牌,在全国20多个省市设有直营办事处,加盟商已达500多家;国强公司与美国工具业巨头史丹利跨国“联姻”,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伊朗、日、韩等56个国家和地区。

下阶段,启东将进一步放大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加强产业链整合,促进电动工具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和抱团发展能力。”陆慧慧表示。来源:南通网 

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王伟玮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