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机的“心脏”手术师——记川煤集团优秀班组长曾随波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53


四川新闻网达州2月9日讯(卢德渝)他,41岁,中等身材,肤色黝黑,谦虚谨慎,耿直义气,给人一种雷厉风行的感觉;他,想出一个又一个“土办法”解决了发电生产许多疑难杂症,班组员工都亲切地叫他“曾哥”;他,就是渡市选煤发电厂电检车间钳工班班长曾随波,主要负责汽机“心脏”维修,别看他只是一名小小的班长,提起他的名字,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伸出大拇指,对他啧啧称赞。就是这样一名小小的班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21年在机修岗位上发光发热,书写了出彩人生。担任班组长7年来,他已2次荣获达竹公司金牌班组长称号,2016年又被评为川煤集团优秀班组长,成为受人追捧的明星班组长。

21年坚守:建成设备数据库

“记得刚上班不久的一天,师傅带我巡查设备时发现一台潜水泵异响。当时我以为靠书本知识就能轻松解决,于是自告奋勇地请战。可当我拆开泵体,看着复杂的零件时整个脸刷的一下红了,最后多亏师傅帮了我……”二十多年过去了,每当说起自己工作之初的“囧境”, 曾随波毫不遮掩。知耻而后勇,这件事对曾随波触动很大,从那以后,他无论走到哪,包里总装着一个小本本,水泵异响有几种可能、各类机械设备常见故障排除方法……笔记本上满满的记录了工作心得。曾随波说:不学习、不实践就不会进步。一本《钳工手册》硬是被他“啃”得破烂不堪,他始终保持勤奋好学的作风,虚心向同事请教学习,遇到机械故障时,他总是积极参与其中,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仔细琢磨设备性能,查找问题根源,制定修改方案。如今,他已形成了自己的机械维修“数据库”,只要设备发出异响,他就能初步判断原因,脑海中立即调动出需要的材料大小、型号、维护工器具等,成为名符其实的机修达人。他在渡市选煤发电厂2012年钳工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被厂评为中级技师。经过 20多年的实践磨练,目前在钳工方面,他就是地地道道的专家,同事称他为维修设备的“教授”。

刻苦钻研:改良设备增效益

“干钳工工作,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该思索如何改良设备,使它更好的服务于生产”。 曾随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验证着他所说的话。发电投产以来汽轮机的抽汽系统为抽汽式,配套有主抽气器和辅助抽气器,主抽气器运行效果一直不理想,其凝结水出口温度高达65℃左右,若不降低进入冷渣机的凝结水温,将无法满足冷渣机的运行排渣要求,只能靠人工排渣,增大排渣人员的劳动强度,并对锅炉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影响。同时,使用射汽式抽气系统,保证汽轮机真空效果的能力有限,机组的负荷提升空间不大,无法实现发电系统改造后的良性经济运行。曾随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量尺寸、画图、调试……周而复始的工序,他总是一丝不苟、不厌其烦,坚信只要自己坚持一定能成功。他费尽心思,利用平时积累的经验,仔细观察,摸索设备性能结构,研究改造方案,组织班组技术人员发挥聪明才智,自己设计、制作、加工配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试验,成功改造设计了射水式抽气器,替换了以前的射汽式抽气器,有效提高了冷渣机的运行效率,每年增加效益近400万元。

“曾师傅就是这样一个人,平时不多言不多语,只要他盯住的顽疾,无论多难他都会想办法解决。”说起曾随波,该厂电检车间主任田桂雄这样评价。

敢于创新:破难题促生产

作为一名钳工,天天与设备打交道,哪些设备维修难度较大、哪些设备使用周期较短……曾随波都铭记在心。作为该厂创新工作室骨干成员之一,曾随波凭着不服输的倔劲,带领班组人员大胆创新,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生产难题。近年来,先后完成了发电生产系统锅炉热渣余热再利用、汽机润滑油过滤器加热温控装置、筛灰滚筒筛、用新技术修补轴、皮带吊耳、脱硫循环泵机械密封、汽轮机抽汽系统等20余项技术改革,为完善发电生产系统,保障发电生产安全经济有序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曾随波就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精心呵护着发电系统的每一个零部件、每一台设备,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守护着两台装机容量1.4万kw.h的发电机组,以他精湛过硬的技术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干部职工的高度赞扬,成为全厂员工学习的楷模。(胡宁琳/图)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