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企业研发中国首款管道节能防冻阀 产品远销北欧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546


中国首款管道节能防冻阀.jpg

位于山东潍坊高新区的山东三华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它生产的防冻阀获得46项国家专利,成为国内行业标准制定者,并远销俄罗斯、北欧等国家和地区。

勇于创新:“工匠精神”破世界难题

山东三华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公司总经理孙占标,2008年毕业于山东工业大学机械制造与设计专业,他将公司的发展方向定准了“管道防冻”这个新领域,从事“管道免保温节能防冻技术”的研发。创新之路是艰辛的,没有经验借鉴,没有资料参考,甚至没有专业仪器。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改进,资金像流水一样只出不进。

为什么水管会上冻?原因在于水。那么,只要做到关阀后水管里没有水,不就冻不了了吗?可是水本身有压力,于是,如何让阀门对抗水的压力,让阀门在关闭的瞬间将原来的压力抵消,实现“真空负压、泄空防冻”成为孙占标研究的方向。

半年多后,他拿着“成功”的自来水阀门兴冲冲地坐上火车,打算给远在黑龙江的亲戚安上“自来水防冻阀门”。没想到防冻阀安上了,第二天打开水管,还是冻住了。原来,自己研发的防冻阀门,原理没有错,但冰箱实验最低只能到零下15摄氏度,而东北地区到了零下28摄氏度甚至零下36摄氏度。“冰箱试验”成功了,“实战应用”却失败了。

回到潍坊的孙占标并没有气馁,“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实战演练。”于是,他进一步改进技术,为了检验防冻效果,在东北零下36摄氏度的环境里进行破坏性试验。有的员工受不了巨大压力而跳槽,连他的妻子都说“再这样下去就离婚”。“我不是心疼钱,我是怕他再这样下去,人就垮了。”看着丈夫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一心扑在研发上,孙占标的妻子心疼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将常规材料的结构重新配比,改变材料收缩率,使防冻材料在零下50摄氏度时收缩率仍保持在万分之一,孙占标终于成功研发出“SHLNFV自动吸气排空供水管道防冻阀”,破解了“管道免保温节能防冻技术”这个世界性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建筑给排水管道免保温防冻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趁热打铁,三华利公司成立了自己的研发公司,并和外国优秀阀门公司长期合作,先后研制成功了“自来水防冻阀”“防冻防撞调压式消火栓”“太阳能抑垢防冻阀”等预防水管冻结冻裂的防冻阀产品,成为中国首家自来水防冻阀专业制造商,并先后申请了46项国家专利。

酒香不怕巷子深:外地客商慕名来

2014年10月,三华利的工作人员突然接到来自黑龙江鹤岗煤矿的一个电话,询问是否有防冻消防器材。在得到肯定的回复后,鹤岗煤矿相关项目负责人、总经理陈勇马上“打飞的”来到三华利,聊了不到十分钟,就主动要求签下价值160万元的订单。

三华利的“防冻防撞防盗调压消火栓”集四大功能于一体,具有防冻功能和撞断不流水功能,同时加密防盗,并从技术层面缩短了救援时间,延长了救援高度,大大提高了应急救援能力,通过了国家消防总局CCC认证和型式检验。

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新疆建设兵团等安防要求极高的客户,也都纷纷主动要求合作。

最近,力诺瑞特太阳能防冻项目负责人也来“求合作”:“我们研究了十几年的太阳能防冻技术,都以失败告终,而三华利早已解决了这个难题,看来在防冻领域还是你们专业啊。”

目前的三华利,年设计产能200万台套、预计产值约3.6亿元。在客户“找过来”的同时,他们也积极地“走出去”,在全国寒冷地区建立起68个成熟代理服务商,负责本区域推广和服务,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并积极开拓欧盟、俄罗斯和中东等市场,实现价值倍增。今年,三华利的系列产品成功申请了“欧洲CE认证”,为企业打开欧洲市场开辟了道路。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