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涂料厂颜料染红排污渠 专家称无害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49


2月4日,几张山西省太原市排污渠河道的照片在网上流传。照片上,红得像血一般的水看起来触目惊心。而太原市尖草坪区的三给村渠段是其中“红流”最显眼的渠段。

2月5日上午,该区环保局局长杜海声和原太化南堰污水厂总工姚晋雄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采访。

“经检测,染红太原市尖草坪区大黑水河排污渠三给村段的是‘玫瑰精’。”姚晋雄介绍,"玫瑰精’被广泛用于油墨、颜料、印染、涂料等行业,高品质的还可用于化装品、食品添加剂等,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色泽非常鲜艳,且不易脱色。”

60岁的三给村村民王计生说:“大年初六那天,我们村这条近1000米的渠突然变成了血红色,虽没闻到啥气味,但看起来挺吓人的,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60岁的三给村村民王计生说:“大年初六那天,我们村这条近1000米的渠突然变成了血红色,虽没闻到啥气味,但看起来挺吓人的,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2月1日晚11时左右,接到群众举报后。太原市环保局和尖草坪区政府组织环保、水务、柴村街办等部门赶赴现场,连夜对该河段排污口上游逐段检查并进行排查。”杜海声说,“巡查发现,造成这次‘红色污染’的源头是一家正在建设的涂料生产企业,企业名称为宏鑫源丰贸易有限公司。该企业于2016年10月租赁山西省戒毒所的场地,建设了一些厂房,安装了一部分设施,购置了一部分原料,计划进行外墙涂料生产。由于目前各种手续不全,全厂停建停业,春节期间全厂放假,只有2名临时雇佣人员留守。2月1日晚,由于天气寒冷,车间水管冻裂,逸水将库存颜料冲泡后通过雨污水管道流入了大黑水河。”

“一小指甲盖‘玫瑰精’,就可以染红一吨水。”姚晋雄说,“玫瑰精”又叫盐基玫瑰精、碱性玫瑰精、四乙基罗丹明等。其易溶于水,水溶液呈桃红色且带有黄绿色荧光,属于一种高档染料。

杜海声介绍,发现污染源后,市环保局和区政府当即采取了处置措施:一是切断企业供水阀,用混凝土封死企业排水口;二是在大黑水河下游北排污渠入涵口进行拦截吸附,采取了粉煤灰砖筑坝,并调用6吨活性炭采取封堵拦截吸附措施进行处理;三是调用8吨絮凝剂在大黑水河上游段沿河段喷洒,进行迅速沉淀处理;四是向河渠投入活性污泥吸附;五是通知大黑水河出口玉门河污水泵站及晋阳污水处理厂,密切关注进水水质情况。

为彻底摸清污染对环境的影响,市环保局组织监测队伍沿黑水河及西暗涵分别在宏鑫源丰贸易有限公司车间排污口、大黑水河芮城村段排污口、大黑水河活性炭坝前、玉门河泵站、浑水区迎泽桥断面、浑水区南内环桥断面进行了采样,并连夜进行了化验监测。监测结果表明,除色度(红色)较高外,其他指标COD、pH值、铁、锰、苯等未出现异常现象。晋阳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数据连续4天均稳定达到排放标准,未发生异常波动。

“经过应急处理,水中色度明显下降,但由于‘玫瑰精’极难脱色,完全去除尚需2至3天时间。为此,我们又组织部分行业专家进行商讨去除色度的有效方法,专家正在商讨过程中。”杜海声说。

5日上午,在曾被染红的渠段现场,记者目测已经看不到红色。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