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者张羽的人生源动力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871


半生传奇,凤凰涅槃。北方人固有的激情、胆识、坚毅和家族血脉传承的朴实包容——在他身上以一种奇妙的方式混合共存。大多数时候,他不喜言辞,低调成迷,以至于甚至一度怀疑自己自闭。但只要谈到源动力的伙伴们,谈到源动力这十三年火与剑之歌,他的壮怀豪迈便如星辰大海。

张羽最常提到的,就是“伙伴”二字。当年还在打工的时候,他就曾为了一份担当,将自己超额完成的业绩算到拖后腿的伙伴身上。现在,出生于中国版图东北角的他不到四十,已执掌着中国最大的小微餐饮集团。

2015年之后,张羽“被迫”频频亮相各大媒体。一则,从中国最大的小微餐饮运营服务商,到小微连锁行业全产业链运营商,到最优秀的行业配套运营服务商,再到如今中国创业者生态圈的构建者,三步跨越,源动力十三年来积蓄的势能蓬勃而出;二则,各方赞誉纷至沓来,无数念力加持张羽和源动力。

“中国第六代策划人十大领军人物”、“2014年度渠道领袖”、“中国创业者生态圈发起人”、“齐鲁儒商十大孝老爱亲模范”、“十大创业风云人物”、阿普堂创业沙龙创始堂东、山东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济南市创业孵化基地、济南市创业实训基地、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典范企业、商务部特许备案企业。

孵化品牌先后在全国各级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次,并获得创富英雄大奖;三则,源动力创造的奇迹,不但成功颠覆一个行业的固有模式和既定格局,而且改写了无数中小创业者的命运。

——为什么称为奇迹?因为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时代,源动力让一切商业皆有可能,让每个人都有公平追求梦想的权利。

历史的长河由无数人的生命历程汇聚而成,那些指引平常人前进的英雄传说势必流传。

·一家难以对标的企业

对于商业模式观察家来说,最值得追问的是:源动力究竟从何而来,往何处去?事实上,我们在国内优秀同行中并未找到足以与之对标的商业模式。

张羽用《说文解字》阐释了源动力的成长基因:“源”,是人内在本能的力量;“动”,即运动,是指人生命活性;“力”,是人内在本能的力量迸发而出形成的力量。源动力的基础就是相信,相信每个人在建立自信后都可以成功。在源动力,流传一句话就是“相信相信的力量”。一个源动力人可以很平凡,但一群有爱、相信一切皆有可能的人,在一起就是奇迹。

张羽是不折不扣的完美主义者。十三年来风吹浪打,所有企业该挨的打、该受的伤,源动力没一个逃过了。他“每一天都有放弃的理由”,但却始终相信,始终坚持,始终专注。

他孕育的是一个关乎未来的宏大蓝图:“我们培养的是真正的草根创业者,他们才是未来中国商业的底层力量。”

餐饮业是发轫点,也是切入口。从市场大格局来看,民以食为天,50万亿的餐饮市场消费一触即发。但在高速的变化、激荡的竞争和互联网+冲击下,以俏江南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档餐饮企业纷纷折戟,如何拥抱风口?

张羽无疑是最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人。2008年始,主导大众消费的源动力在济南迅速崛起,携贝克汉堡、柠檬工坊、蒸美味、瓦罐香沸、锅先森、妙丸家等众多连锁餐饮品牌横扫每一个地级市甚至县级市,一跃成为中国餐饮连锁隐形冠军。


从“0”到“1”,再从“1”到“N”,这不单单是一个企业的胜利,更是一个企业聚合体对行业模式的彻底颠覆。催生这一奇迹的,正是张羽。

以“合作、共赢、创造、分享”为基本共识,张羽在源动力发起了一场“五化改革”。对内,源动力力推“员工创客化”、“部门小微化”和“项目自主经营体化”。

由此,“百芬爽”、“锅先森”、“壹點壹”等一大批小微餐饮企业先后从源动力母体中孵化出去,以独立经营核算的方式“自立门户”。目前为止,源动力已孵化完毕实体企业50余家、储备种子项目112个、储备商标品牌600余个、储备准创客700余人、累计孵化餐饮品牌72个、拥有20000+家实体店;对外,源动力主张“企业平台化”、“战略生态圈化”,不断地完善平台功能,打开平台窗口,让更多优秀的项目、资金、团队能够进入平台创业,形成生态圈。以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华中五大战区为基础,打造创业者生态圈,吸纳无限多的小微企业一起创业。

当平台思维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商世,放眼中国整个餐饮业界,将之上升到系统理论和模式操作的,源动力是独一家。

·少壮派领袖的改革逻辑

当所有人都相信一件事情,这件事才有前途;当所有人都爱这件事情,人的原动力才会迸发出来。许多年前张羽辞职下海,他当时的老板直言不讳,你知道创业风险多大吗?就像在一个枪林弹雨的战场上把你空投下来,你幸运地没被打死。殊不知许多年后,张羽做的正是用自己的资源和格局,把小微创业风险降到最低。

事实上,他一直是个传奇。大学时创业自给自足,大学毕业进入企业十个月不到,从业务员做到分公司经理再到省级经理,成为这家大规模公司的神话和老板口中的“少壮派领袖”。他每个月都给家里汇钱,次数一多母亲特别害怕,还专程从老家齐齐哈尔赶到济南看他到底在做什么,怎么汇那么多钱回家。

他人生中真正称得上波折的只有两次。2003年开办医院正好遇上非典,困顿中寻找新的创业方向,接触到了互联网并深深着迷。另一个则是2011年,源动力已经在餐饮业界牢牢扎根,张羽赫然发现,企业患上了“富贵病”、“神经病”和“老年痴呆症”。

全国每一个省份都有源动力的运营公司,企业分布广、层级多,带来决策传导和问题发现的流程长、成本高。“是我作为一把手,为所有项目的经营成果负责到底,还是我要简政放权,把所有的责任、权利、义务、利润和所有人分享?”

与此同时,行业风云突变,一切舒适都被打破。内忧外患,此时张羽只有一个念头:改革!与其等死不如奋起而争!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去中心化”。张羽由此确定——让一线听到炮火的人有决策权,自主经营体的经营者即所有者和利益分享者。进一步说,不仅企业内部的员工、部门和项目可以参与,企业外部更有无限想象空间。

正式确立“五化改革”那一天,张羽兴奋得一夜未眠。因为这意味着,源动力的战略目标由之前的“做中国最负责任的餐饮运营服务商”,升华为“中国连锁餐饮行业运营服务商”。

围绕这一目标,张羽搭建了源动力平台三大功能模块:

一是前端孵化功能模块。建立了厦门三头猪品牌策划公司、济南万历文创公司、东九升传媒公司、大榕树餐饮研发中心、SOP中心、训练中心、山东关键信息数据有限公司、山东锦尚投资,从产品层面和资金层面解决创业难;

二是中端支撑功能模块。源动力将中国市场划分为五大战区,11个运营管理基地,建设了遍布中国500公里运营圈的全国品牌传播经营管理渠道,并且配套品牌项目运营建立了济南渠通道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源动力网络公司、山东点赞商务公司、大掌柜会计师事务所。

三是后端服务功能模块。围绕全产业链建设,建立了联合采配存体系,即以联购佳商贸有限公司为龙头,以遍布中国五大战区的仓储公司、锦途物流公司为支撑;以无缝覆盖中国273个地市驻地服务中心为基本服务单元的服务体系。

也就是说,一个优秀的餐饮上游企业,只要与源动力的联合采配存体系合作,你的产品就能迅速到达中国五个大区273个地市——到现在为止,这是中国最全、分布最广、触角伸到最基层的服务体系。

·进击的英雄主义者

“我们不是项目做得好,而是合作做得好。今天的成就只是沧海一粟,未来的生态圈将是一片汪洋。”

——如何理解源动力中国创业生态圈?它已不仅仅是涉足餐饮行业这么简单。

对内,自主经营体是关键词。以员工为代表的创业团队、以张羽为代表的原始股东、公司平台模块团队以4:4:2的比例入股到自主经营体。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所有人的利益高度融合,利益的方向高度一致,让企业经营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时资源整合能力放到最大。由此,个人成长、收益及企业效益呈几何倍数递增。


对外,凡是有资金、有项目、有资源、有科技力、有渠道、有团队的任何人,随时都可以以合作的形式加入到源动力中国创业者生态圈。

比如你有个项目需要50万元,可只有10万元,并且没有渠道、营销资源,怎么办?只要这个项目通过源动力投资委员会考核,并在全公司进行项目说明会,经过认证后,在企业平台上聚合团队,我们称之为“自主经营体”,最终形成项目创业团队、支持团队和平台主的4:4:2三方团队股份聚合,你就可以成为源动力中国创业者生态圈的一员,充分利用平台资源面向终端推广。

2011年至今,源动力已成功孵化内部品牌69个,对外投资48家企业,包括但不限于餐饮品牌和餐饮企业。比如为源动力全产业链提供助力的服装厂、餐饮家具厂、餐具厂甚至广告用品厂等等。

不仅如此,2013年,张羽先期拿出600万元成立中国首个连锁加盟“手拉手互助创业基金”。 凡进入源动力中国创业者生态圈创业的项目公司,根据自己的项目情况,每月从营业额里拿出一定额缴纳会费,就能形成一个“永不消失”的基金。加入基金相当于上保险,当这个创业项目经营出现风险时,即可提供风险金支持,为创业失败提供二次启动资金。

放到更大的层面上看,源动力中国创业生态圈以创业者为主体,聚集了创业所需的所有资源,所有人都承担了风险,所有人的风险也降到了最低。

“只要你有创业梦想、有创业能力,源动力中国创业者生态圈就可以为你搭建起施展才华的平台,帮你梦想成真。”

那么,被砸倒的墙到底是什么墙?

你可能在这个自主经营体内是创业团队,也可能在其他自主经营体内是平台团队。角色交互,独立而联合,人人都是创业的主角,你既是资源的提供者又是资源的享有者。人和人、部门和部门之间的隔热墙被砸倒了——人和人之间可以自由组合成团队;创意和创意碰撞可以自由聚合成项目;钱和钱之间只要价值观趋同就可以聚合成投资的资本——在源动力中国创业者生态圈内,人人都可以享受到低成本的创业资源的聚合。

更重要的是,企业的边界消失了。所有拥有创业梦想的人、所有拥有创业精神的人乃至所有创业资源,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有机聚合。源动力中国创业者生态圈既是一个创业平台,更是一个创业平台的聚合系统。这不是“1+1”大于2或者大于3,这是“1+N”!

张羽告诉记者,这个圈具有“协和万家”的聚合功能,可以无限聚合企业力量,既可以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又能为国家增加税收、增加财富、让更多的企业红利回报社会。

源动力的三年规划是:完成1万个股东转化,消灭打工者,互助创业基金达到1200万的创业规模。2016年,三头猪品牌管理公司实现孵化品牌48个,SOP中心48个,发展中心举办12次以上的行业训练,组织12次分享研讨论坛,投融资中心完成融资1.25亿,投资6000万以上规模,纳入企业会员2000个,个人会员10万。

·一个时代的传承

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企业都在连接。BAT分别实现了人与信息、人与商品、人与人的连接。源动力中国创业者生态圈,我们同样可以视之为“连接”——人与人的连接、信息与信息的连接、钱与钱的连接。


但张羽更愿意将之定位为源动力的核心价值观:“在利他中完成利己”。他有一个梦想,“所有人支持所有人,所有人服务所有人,所有人学习所有人,所有人帮助所有人,所有人在一起创业。”

——他有朋友听了之后戏说,这不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吗?”

管理靠制度,发展靠目标,但真正将人心凝聚在一起去实现梦想的是企业的文化。2016年,源动力建立了新传承商学院、新支点餐饮职业培训学校、中和源爱教育咨询和阿普堂大学生创业讲堂。张羽说,仅以现阶段8个省份计,一年大约就能培养100万人。“赚钱是次要的,掌握这么多人,社会效果是巨大的,源动力中国创业者生态圈就会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化解‘成长的烦恼’。”

这不仅仅是商业上的考量。创业生态圈的伟大,就在于它没有边界,而张羽倡导的源动力企业文化,就是要每一个人的自我在其中都能得到完美绽放。

有人问,张总,创业者生态圈的梦想实现了,然后呢?张羽回答说,人类就是个生态圈,不还是在迭代、演进、发展吗?创业者生态圈构建完成之后,我们就让它迭代,让更多人融入进来,更多样化,所有人都可以一起合作。它的伟大不在于财富,而是真的能够帮助更多人在人生路上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源动力有一本内部刊物,叫《传承》,传递精神,承接责任。刊首语中,张羽如是写道,全然地去做好自己,去遇见人生未知当中那个最优秀的自己。

或许每一个老板都有关于企业永恒的梦想。张羽对未来每一个源动力人的期许是,每一个创业者都要担起责任来,第一做好自己,第二帮助他人成功,连拉带拽也要把后边的兄弟拽上来。他所追求的企业永恒,是源动力的创业者精神。

而对于自己,他只是想做一个“教练员”,把战场让出来,能给人启迪就是最大的善。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