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传经典国画 翰墨骇世佳作—记当代国画名家王久湖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559


  中国画向来讲究个画面意境感,画内有精神,画外有画。欣赏王久湖先生笔下的作品当有此感受:《云南西双版纳哈尼古寨深夏图》一幅画着实令人赏之沉迷,透露着一股子的中国风之感,水墨的浓淡恰到好处,竹林、古寨、芭蕉叶……意象元素选取的十分到位。远近相宜,留白部分令整幅作品菱角分明,耐人寻味。

  说到留白,先生笔下的另一幅作品《云南西双版纳傣族春早图》将国画区别于西洋画的一大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正是完整的中国画的布置观。此幅画中,为表现早春的生机盎然之景,水墨的运用十分的讲究,以小见大的手法也被融入其中。近处与远处的部分留白是先生的一个主动空间的艺术效果,以虚为实,以实求虚,主动地利用了画面白色空间位置,去表现早春芭蕉叶、丛草、果实等的繁荣。多一份空白多一份娴静,多一点空间多一份空灵。善于绘景、融情于景、笔墨生情,这些也都表现出王久湖先生是一位极其热爱生活的,懂得灵感来源于生活的艺术大师。

  先生擅长山水写意画,他的画将大写意与小细节完美的结合、讲究质感与意境塑造的相呼应。《云南勐仑镇晨韵飞瀑图》便足以令人感受到先生创作基本功之扎实。此番大幅作品,表现意象之多是很难同时将意境表现得如此到位的。但王久湖先生做到了,雅致、空灵二字足以评价细描之处的质感与写意的高境界。

  多年来,先生对于西双版纳乡村文化的坚持探究,成就了其对于古寨村庄的胸有成竹,提笔有神的艺术造诣。近景被先生以独有的魅力意象细致的描绘出来,远景之处先生喜好以朦胧的山景以呈现,水平早已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翰墨丹青,先生努力坚持走在更好的创作之路上。书中华之卓越文化,绘国画之精神精髓。

  大美云南系列作品为王久湖先生享有盛誉之一大贡献力量。他的画是诗、是景、是意蕴、是时代最强声音……王久湖先生师法古人、继承传统,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经过多年实践,“师古人不如师造化”的法则,以大自然为师,于山水间感受无穷乐趣的同时,让心随大自然自由飞翔,让思绪随山的变化而舞动,感受着山水间的清新和灵动。古人崇尚“天人合一”的境界,智者乐山仁者乐水,王久湖先生便是坚持令笔端富有灵性与诗性,继而笔下的作品也极具特色,耐人品读。创作之路先生努力求索,以期攀登新的艺术高峰。

  王久湖,号佛缘,生于江苏淮安。先后毕业于江苏师范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高级研修班研究员,北京画院石齐大师艺术研究会国画研究员,清华美院中国画系高级研修班研究员。中国丹青水墨云南西双版纳古典雅韵原始乡村文化创始人。主攻山水画创作,其风格独特,独一无二。作品曾多次入编各大艺术媒体,国家级文化类核心期刊等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同时被中国山东孔子艺术家协会聘请为会长。中国孔子国际研究院聘请为艺术顾问。企业党建参考报社书画频道聘请为终身主席兼艺术顾问。人民美术报社理事会聘请为“理事会主席”。担任风云人物报报社组委会书画艺术指导总顾问。北京大为书画院聘任为主席兼画师。担任翰墨天下当代艺坛六大家(编委会)特约艺术顾问。中国文化进万家工程组委会、全国名人书画艺术界联合会聘任为主任委员。经北京翰墨艺评艺术研究院专家组考评,被评为“2015年中国书画艺术人物名家成就奖”。中南海国际中心聘任为国礼艺术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注:王久湖先生将于2016年6月24日至2016年6月30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世界艺术家三人行”大型国际联展(参展人员为:中国—王久湖 俄罗斯—叶卡婕琳纳 美国—里贝卡 莫兰)2016年6月24日下午14:28将举行盛大开幕仪式。

  苏士澍艺术简历

  苏士澍,男,1949年3月出生 ,北京市人,满族。自幼酷爱书法篆刻艺术,少年时拜著名金石书法家刘博琴先生为师,中青年后师当代书坛泰斗启功先生。兼习诸体,善以鸡亳作篆书、隶书,饶有特色。行书流畅含蓄,韵味极浓。篆刻宗秦汉,寓己意於古风之中。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社长、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主席、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会长、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副会长、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艺术家生态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西泠印社理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中国书协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编有《篆字编》《隶字编》《楷字编》《行书编》等大型书法工具书及《中国书迹大观》《中国真迹大观》等大型书法业书,著有《中国书法艺术·秦汉卷》等。

  1997年荣获中国文联“德艺双馨”百家会员称号,1999年荣获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称号。

  2011年4月12日上午,北京首届阅读季启动,聘请苏士澍担任北京读书形象大使。

  作品赏析: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