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陶艺与柴烧紫砂壶:盏我们已经养出彩虹了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100


“如铁如石,胡玉胡金,变幻莫测,云霞绮闪直是神之所为...”这不是对如画景色的阐述,也不是对某一风景的特别引入,而是对醉陶艺柴绍紫砂壶的彩虹养成描写。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时值夏季,醉陶艺丁美子与杰夕老师一行人前去虎溪岩寺,如往常一样做义工。此次前去他们带来有一定岁月的黑茶,器用的是柴烧紫砂壶。这里的柴烧紫砂壶,便是醉陶艺的主打茶器之一。在2016年的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上,醉陶艺便是带此佳作参展,不仅赢得了茶客们的青睐,更是将柴烧紫砂系列传播到了海内外各地。

 

图片3.png 

(图为醉陶艺参展柴烧紫砂壶系列)

 

“温润如君子,豪迈如丈夫,风流如词客,丽娴如佳人。”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对紫砂壶的喜爱一直跃然在他们的笔下,成为后人品茶赏玩的谈资。紫砂作为陶艺的一个门类,受到柴烧风的影响,在众多精细雕琢的茶壶中独树一帜。不同于其他,醉陶艺的柴烧紫砂壶,是来自韩国雅民的经典之作,除了是由韩国千香顺老师的纯手工制作,在原料上也区别与普通的柴烧紫砂。

看似质朴粗糙的柴烧紫砂壶缘何会一直成为品茶人士心目中的一块宝物呢?韩国雅民的柴烧紫砂为何能在展会中博得众彩呢?

据悉,韩国雅民紫砂原料取自韩国本土的紫砂泥料。据韩国相关机构鉴定,此类紫砂泥料含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相比较于普通紫砂,其含铁和矿物质会更高。2012年千香顺老师偶然发现此料后, 在专业制作茶器的经验下对此泥料耕耘多年,反复试验,由于前无古人的经验,千香顺老师在开发紫砂泥料的进程中经历了重重困难和失败。功夫不负有心人,千老师最终将柴烧紫砂系列作品呈现于世。柴烧紫砂陶艺作品一经出世,立即受到人们的认可和喜爱。高温烧制过后的柴烧紫砂壶面呈铁青色,有诗曰“如铁如石,胡玉胡金”。

 

图片1.png 

(云霞绮闪直是神之所为,图为醉陶艺养出彩虹的柴烧紫砂壶)

 

    柴烧茶壶所泡之茶不同于电窑和器窑,有一种别样的甘甜,而且外形渗透着自然质朴,无矫揉造作人工的美感,在如今返璞归真的茶艺文化的推行下,自然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值得一提的是,醉陶艺的柴烧紫砂壶在茶叶浸泡过后变幻莫测,正如中国古代《阳羡名陶录》中所记载的“云霞绮闪直是神之所为,亿千或一见耳”。

使用醉陶艺的韩国柴烧紫砂泡茶,饮茶愉悦的同时,还可以为茶人带来美丽的彩虹,这也是醉陶艺韩国柴烧紫砂的独具魅力的地方。曾经台湾一名爱茶人士就说过:“柴烧的美,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她烧出来的模样!”柴烧反映着制陶者的心境和心思,土火焠炼下的紫砂壶浸透着人情味和灵性,又不失自然淳朴,往往让爱茶者心醉向往。

 

图片2.png 

(图为千香顺老师与醉陶艺团队)

 

如果没有火,紫砂也许永远是一团没有生命的泥巴。尽管先进的锻造工艺品大量流通于市场,柴烧紫砂壶带来的品茗口感仍然是其他壶具所无法替代的。富于变化的造型艺术,体表的柔润光泽,以及窑火艺术中锻造出来的美,大概是所有富有情怀的爱茶人士想追求的一种心境和享受吧。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