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陶艺的茶道仪式:寻访专业韩式抹茶道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531


       “茶如人生,做茶如做人,全靠用心。”

一日看到醉陶艺主人在朋友圈发送的韩式抹茶道的精美图文,于是便有想再去醉陶艺,也便有了对抹茶非尝不可、对抹茶道非看不行的渴望。韩式抹茶道是醉陶艺的一大亮点,往来醉陶艺数次,只知道主人丁美子不仅是生长在中国的韩国人,还是韩式抹茶道的专业茶道师,但是“只闻其名,未赏其能”。在茶客们的邀约下,丁美子决定为我们演绎专业韩式抹茶道,我们也有幸欣赏一种不一样的茶道表演。于是,了解韩式抹茶道,便在这里开始了。

 

图片4.png 

(醉陶艺掌门人丁美子的韩式抹茶专业演绎)

 

 时值中午,走进醉陶艺,茶席的草香淡淡萦绕在空气里,整个环境古朴淡雅,更有一种空灵静谧的禅意。古琴声悠悠扬起,炎热与疲惫顿时一扫而空,心也安静许多。抹茶道中,“和”与“敬”一直贯穿其中,品茶的双方也要互相尊重,和睦相处。这也体现了茶道中为人处世的态度。环境讲究“清”与“寂”,因此当天的客人们都很安静地观看,一来保持韩式抹茶道应有的韵味,另一方面也是对主人及抹茶道的敬仰和尊重。

与其说是欣赏,不如说是一次领略与学习。丁美子在韩国学到的专业抹茶道属于韩式抹茶道,相比于日式抹茶道,更接近生活化,简单化,并没有日式的形式多些。壶与大盏,以及各种韩式抹茶道的专业道具,都让我们一一大开眼界。对于习惯了中国茶的我们,这不仅仅是一种学习,更是一种异国的文化领略。韩式抹茶道除了对环境上有要求,器具上也极具讲究,一碗好的抹茶,不仅要泡沫丰富更讲究泡沫细腻。面前的器具一一整齐的摆放着,丁美子告诉我们成套的抹茶具包含陶碗、茶筅、茶杓,茶筅品质好坏会影响抹茶起泡的程度,数量越多效果越好。

 

图片5.png

(韩式抹茶更生活化、简单化)

 

与绿茶不同,虽然外形看上去是绿色的茶粉末,但抹茶的原料是“碾茶”,而不是绿茶。“碾茶”是摘采下茶叶嫩芽后经蒸青、去除茶叶表面水份后,就直接进行干燥,之后以石磨磨成非常细微的粉末,这样完工后的翠绿色粉末,才是抹茶。它与其他绿茶茶品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点:一般绿茶在制造过程除了蒸青,还有不同程度的揉捻及干燥等手续。

韩式抹茶道的演绎充满着令人敬仰的仪式感。主人用专业的手法给我们演示每个步骤,将加工精细的呈草绿色的抹茶粉置于盏中,将茶粉调和成清状,然后再加注沸水,用茶筅击拂,直到茶汤表面浮起一层白色茶沫为止。汤色是指茶汤的颜色,当时的标准以纯白如乳为上,其它色泽等而下之。汤花是指汤面泛起的泡沫,汤花的色泽和汤色的要求是一致的,这样才能泡出一碗好茶。捧起一碗抹茶,抹茶茶色的青绿一览无遗。闻香,抿下一口,清冽爽口,清香回甘,吞进肚中,口中仍有甘香余留,带给人心旷神怡的境界。真情流露,就有禅味。有禅味,道即生。

 

图片6.png 

(好的抹茶,汤花的色泽和汤色的要求是一致的)

 

随后,茶客们在丁美子的指导下,都亲自尝试演绎韩式抹茶道。看似简单的动作在真正体验的时候才了解到,每一个步骤除了用心以外,想要达到完美的动作,细致的泡沫,都是很难的。但这也使得每一位茶人都如此地珍惜每一滴抹茶,不辜负每一道功夫。丁美子告诉我们,韩式抹茶道不仅体现了中国茶文化浓厚的文化底蕴,更是历史传承的一种表现。如今,人们在对茶具茶艺感到浓厚兴趣的同时,却极少有人对抹茶道有着深入的研究。而醉陶艺的韩式抹茶道,不仅是一种对历史的尊敬,更是对文化的传承。除了一种物质享受以外,也可通过茶会,学习礼茶,陶冶性情,培养人的审美观和道德观念。

如今,醉陶艺发展茶文化的同时,更把茶道视为一种修身养性、提高文化素养和以茶结缘、以茶会友的极好方式。带领国人领略茶文化的同时,也把醉陶艺传承茶文化的敬业精神传播出去。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4